• 2014年10月14日

    强势美元的底气 美国经济增长可能超预期

    与股市近来的疲弱表现相比,美国经济看起来能够更好地经受住美元走强和全球增长减速带来的冲击。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表示,海外营业额去年占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2013年收入的46.3%,造成这些公司极容易受到美元汇率上涨,以及欧洲和亚洲最近减速所带来的影响。与此相对,出口仅占美国经济总量的13.5%。

      “与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收入基础相比,美国经济没那么开放,”高盛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说。”有充足的理由相信经济将继续以好于趋势水平的速度增长。”

      Hatzius预计美国明年将实现3.2%的增速,超过2009年6月份经济衰退结束以来2.2%的平均年增速。美国经济前景向好安抚了周末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的领导人的紧张神经。对于欧洲经济的新担忧则主导了会议的气氛。

      “美国经济终于提速增长,”美国财政部负责经济政策的助理部长Karen Dynan在国际金融协会组织的一个会议上表示。“经济拥有不错的潜在动能。”

      在欧元区濒临2008年以来第三轮经济衰退,中国苦苦应对房地产市场滑坡造成的影响,以及消费税上调影响日本复苏步伐之际,美国经济向好让市场略感安慰。其他经济体的疲软态势还刺激彭博美元即期指数自6月份以来飙升近7%。

      美股上周创下两年来最大周度跌幅后,本周继续大幅下挫,标普500指数接连跌破1900整数关口及200日均线至5个月新低。

      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上周六(10月11日)在华盛顿IMF会议上称:“如果海外经济增长较预期更为疲弱,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或促使美联储以更慢的速度移除货币宽松政策。”

      美联储理事Daniel Tarullo在也在会议上表示:“我为全球目前的经济增长担心。这显然让我们不得不考虑未来的政策走向。”

      高盛的Hatzius认为,国际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将有限,虽然美元升值将打击美国的出口、股市下跌将减少家庭财富,但同时油价和长期利率的下降对经济来说是好事。

      美国薪酬数据公司ADP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员工工资过去一年增长4.1%(剔除通胀后)。评级机构穆迪(Moody's)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称美国工资水平有望增长。

      美国最近几年成功渡过了数次冲击,包括2011~12年的欧债危机、2013年的美联储taper动荡,瑞信(Credit Suisse)全球策略总监James Sweeney认为,这一次与以前没什么不同,美国依然会顺利渡过危机。

      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经济学家Jay Bryson认为情况比作1998年时亚洲金融危机时类似,他认为当时恶劣的外部环境没能限制住美国的快速发展,那么今天也不会,除非美国以外的所有国家都出现“非常显著的衰退”。因为美国三分之二的经济依赖于服务业,远超出口。

      上周美国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依然处于良好增长势头之中。截止10月4日当周的首度申领失业人数四周均值创下8年半新低,数据还显示美国8月的职位空缺数字升至13年新高,显示美国企业信心十足。

      研究机构Cornerstone Macro合伙人Roberto Perli称,尽管当前外部增长前景疲弱,但投资者很快就将意识到美国经济与其他国家状态不同,也将提供给美股利好。(华尔街见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