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0月23日

    门户还能挣扎多久?


    今天陈彤从新浪离职的消息,在媒体圈内引起轩然大波,震惊之余纷纷表示遗憾,继而各种猜疑。陈彤为什么离职?内斗?创业?被挖去这个星球最“强大”的企业小米?巧合的是,就在前几天,另一位门户的传奇人物,3G门户创始人及总裁张向东也提出辞职,声称要开始自己的“骑行之旅”。这不禁让笔者思考,本已颓势尽显的门户是否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它还能挣扎多久?

    移动互联改变了一切

    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门户网站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以海量信息和即时新闻曾经让无数人流连忘返,更是一度长期占据着流量入口的位置,直到导航网站的出现。我们熟知的四大门户: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在那个时候的我们看来,他们就是整个互联网。但随着移动互联的崛起,尤其移动端超级APP的出现,新媒体和社交属性工具的发展,使传统门户网站的优势不再,昔日的辉煌正逐渐成为历史。

    在门户时代,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大多都是依靠搜索或者被动的接受各种海量信息的推送。笔者自己的感受,在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的时候,每天早上都要先打开电脑,进入门户网站逐条阅读检索标题,一是看是否有重大新闻发生,二是看是否有自己工作、生活属性相关的信息。今天移动互联改变了这一切,我们不但可以自由定制各种信息,还可以接受根据我们的兴趣生成的海量信息,而且我们还可以和这些信息交互。我们早上醒来都不用起床,直接拿来手机就可以浏览微博、微信朋友圈,来获取周边朋友的活动信息和社会热点新闻,甚至可以即时的和朋友分享新闻,交换意见,或者发表自己的见解。在这些场景中,我们每个人不再是信息传播过程中的看客,而是真正的参与者。我们的分享推动信息的传播,我们的评论让信息更有态度,这一切都是移动互联带来的改变。它改变的不仅仅是信息获取渠道,还有每个人和信息之间的关系,而后者正是对传统门户最彻底的颠覆。

    门户的自我堕落

    在web1.0时代,门户所向披靡,广告主竞相追逐,在造就门户辉煌的同时也养成了门户的慵懒和堕落。典型如门户网站用户体验千篇一律,有的门户网站页面长达几年不曾改变,有的甚至十数年,这种情形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注定要被前进的车轮碾压。在内容上,门户网站编辑已经习惯于复制粘贴的内容生产模式,在内容创新与深度挖掘方面的能力欠缺,还把门户的定义停留在信息聚合的平台上。

    另外门户的内容生产和销售脱节,生产的内容全凭编辑的个人经验和感觉,由于缺乏市场的敏锐性,可能对行业的发展方向把握的不够准确,无法洞悉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内容;而销售团队的大门户心理作怪,服务意识不强,对广告主的内在需求理解不够透彻,造成的结果就是传递给网民的信息也不够明确,直接影响广告的效果实现,同时广告的反馈也不能及时的体现到内容上。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门户不仅疏远了用户也没有服务好广告客户。

    门户的转型之惑

    随着社交产品特别是移动社交工具的风行,互联网进入到“强关系”时代,传统的门户也意识到自己重内容弱关系的缺陷,也纷纷加入培育用户群的计划,但是收效甚微。这是因为门户的传统架构决定了强于内容驱动而弱于用户关系。在用户关系上无法作为的门户,只能把所有的转型希望寄托在内容的创新上,于是各种新闻客户端横空出世。我们现在来看四大门户的新闻客户端,称得上成功的没有一个,为什么?尽管新闻客户端把传统门户的内容实现了移动化改造,但是并没有从根本属性上改变用户和信息的交互模式。

    门户转型的探索其实一直都没有停止,从垂直到平台化,现在又有迹象从平台化到垂直分拆。门户们都在分拆自己的频道成立新的事业部独立运营,这一轮的拆分折射出的还是内容背后的商业化压力。但让笔者疑惑的是,分拆后独立运营的事业部又怎么应对今后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时代的变革和挑战,会不会各自在急速变革的移动互联时代掉队?如果没有真正适合传统门户转型的模式诞生,这样折腾下去,门户还能挣扎多久,真的不容乐观。(文/蓝鲸TMT网特约作者 何帅)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号是:nanyang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