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5月29日

    美大学研发体液验压力水平快速测试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研究团队成功进行一项液体测试,只要利用一滴唾液、血液、尿液或汗液,就能快速验出测试者的压力水平,过程简单快捷。以后安坐家中,都可以随时知道自己的压力变化,预防各种因压力而衍生的疾病;亦有助于高压环境下工作的人,实时监察压力水平。

    这个液体测试的过程非常简单,只需将一滴测试者的唾液、血液、尿液或汗滴在试纸上,再利用二极管和光电二极管发出的紫外线照射到试纸,紫外线会被人体体液中的荷尔蒙和神经传递物质吸收,紫外线被吸收的多少可反映测试者的压力水平。

    参与研究的教授Andrew Steckl表示,测试可以同时量度多个反映压力的生物标记,又能应用于不同体液中,虽然这个独特的装置未必能够得出所有和压力有关的数据,但测试结果可以作为指标,一旦发现精神压力超出某个水平,就要尽快求医。

    精神压力与不少疾病相关,例如糖尿病、高血压及精神病等,长期的压力水平监察,能有助控制病情。然而,以往量度压力水平要到实验室做血液测试,且步骤繁复,难以得出即时数据,新的液体测试能让患者随时随地知道自己压力水平的高低变化,注意控制情绪。

    研究报告已刊登于美国《ACS Sensors》期刊中。(信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