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2月18日

    美联储表示将对加息“保持耐心”

        华盛顿12月17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7日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迹象令人欣慰,但美联储在何时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题上会“保持耐心”,将继续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以呵护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

        美联储当天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表声明说,美国经济活动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劳动力资源利用率不足的状况持续好转。美国家庭支出以温和速度增长,企业固定投资增长,但房地产市场复苏仍然缓慢。同时,能源价格下跌使通胀水平持续低于美联储的长期目标。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以及能源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美国通胀水平将朝着2%的目标发展。

        货币政策委员会指出,基于对这些因素的评估,美联储应对何时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保持耐心,这一措辞与此前声明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保持超低利率”的说法是一致的。即使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水平达到美联储预期目标,仍有必要在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长期正常水平之下。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加息前瞻指引中用“保持耐心”替换“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保持超低利率”的措辞,并预期美联储会更快启动加息。分析人士认为,将这两种措辞并用说明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迈出一步,但对何时加息仍相当谨慎。

        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在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可以确定的是,美联储在未来两次货币政策例会期间也就是明年3月前都不会加息,加息时点将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耶伦还表示,近期油价大跌只是暂时现象,低油价能够增强居民购买力,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利大于弊。对于近来俄罗斯经济动荡和卢布大幅贬值,耶伦说,美俄贸易只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不到1%,俄罗斯经济形势对美国的外溢影响非常有限。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9%。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5.8%,新增非农就业岗位继续保持在20万以上。鉴于经济持续向好趋势逐步确立,美联储10月底结束了长达6年的量化宽松政策,大部分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会在明年年中启动加息。(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