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22日

    音乐剧成美国素质教育新宠



        为期3天的2015年美国少儿戏剧节日前在美国亚特兰大市落下帷幕。来自美国27个州和5个国家101所学校的4500多个孩子参赛,纽约唐人街容闳小学学生表演的音乐剧《木兰》获得了杰出表演奖。

        容闳小学是一所以中国第一个留美学生容闳的名字命名的学校,大多数孩子是华裔。这所学校的音乐剧表演已经连续多年获得少儿戏剧节大奖。比赛前记者观看了孩子们的最后一次排练。

        当记者走进学校礼堂的时候,正好是排练的间隙。孩子们在舞台上追逐玩耍,当老师告诉他们,记者要采访、拍摄之后,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惊讶,然后立刻站得笔直,唱歌跳舞也显得有板有眼。

        扮演木兰的是五年级的卡罗琳。她嗓音洪亮,动作柔中带刚,颇有点花木兰的气势。她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故事,角色很有趣,她跟别的女孩不一样,有点像男孩。”

        卡罗琳说,她每周4次参加戏剧俱乐部活动,每次45分钟。学习戏剧表演让她变得专注,对学习有帮助。

        扮演队长的四年级男生亚伦戴着眼镜,已经上了两年戏剧表演课。“我喜欢唱歌跳舞,”他说。“作为队长,我应该训练所有的士兵做好战斗准备,随时击败来犯的敌人。我觉得自己做得相当不错,我演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亚伦从这个古代传说中学到了对亲情的珍惜。“我喜欢这个故事,木兰替父从军,为了爱和荣誉。你可以为你的朋友和家人做一切。”

        艺术指导李宝玉说,选择《木兰》这部戏是因为它是一个中国古代故事,这所学校大多数孩子都是华裔。

        美国少儿戏剧节始于2003年,以鼓励学校推广音乐剧教育。自2010年起,每年年初在亚特兰大举行,已经成为全美中小学生的年度盛事。每年迪士尼和百老汇的戏剧明星都会亲临现场做主题发言,带领孩子们参观《狮子王》等著名音乐剧的服装道具。

        容闳小学5年前与全美亚裔艺术家联盟合作,开设戏剧俱乐部,让孩子们学习音乐剧表演,如今已成为美国最优秀的小学音乐剧表演团队之一。

        尼娜·佐薇·拉姆是全美亚裔艺术家联盟创始人,曾是百老汇音乐剧演员和导演,已连续多年担任容闳小学音乐剧指导老师。她告诉记者,音乐剧形式灵活,歌舞加上有趣的故事,很容易吸引孩子,是一种很好的综合性素质教育。“音乐剧简单易学,孩子们很容易产生成就感,戏剧表演又需要团队合作,在玩耍中学习是一种最好的教育方式。你的孩子害羞吗?你的孩子不喜欢与别人交流,缺乏团队合作精神吗?就让他(她)上音乐剧课吧。”

        拉姆说,音乐剧教育并非只针对有艺术专长的孩子,普通的孩子也可以报名参加。容闳小学每年参加少儿戏剧节的孩子都不一样,今年参加比赛的孩子是去年9月挑选出来的,很多孩子都是刚开始学戏剧表演。“有专长的孩子可能会被挑选出来做主角,以后有兴趣也可以继续发展,普通的孩子可以通过音乐剧表演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新华社记者李大玖 黄和逊)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