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8月5日

    揭秘苹果股价暴跌14%的五大原因



    受盈利下滑、投资者担忧情绪等因素的影响,苹果股价星期二收报114.64美元,跌幅为3.21%%,使得自今年2月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14%并自2013年以来首次跌破了200日移动平均线。200日均线有时被当作股价支撑位,这是交易商密切关注的关键技术水准。

    对于苹果和整体股票市场来说,这都不是个好消息。苹果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中的权重分别达到3.7%、13%。过去10个交易日,苹果股价有9天在下滑。苹果股价上一次累计跌幅超过10%是在去年12月,当时下跌趋势持续了13天。标准普尔500指数当时也下跌了4.8%,但随后反弹并在12月底达到创纪录的新高。  

    苹果最新一轮股价下滑始于7月21日。讽刺的一幕发生在原本开局亮眼的美股财报季——苹果利润超出预期,中国的巨量iPhone需求功不可没。然而,苹果在发布财报后3分钟,股价戏剧性下跌8.3%,市值蒸发620亿美元,被业内调侃为在盘后交易时段“三分钟蒸发掉1.5个小米”,创下自2013年1月以来财报发布后的最大跌幅,重新引发投资者对于苹果是否能够持续开发深受用户喜爱的产品的担忧。

    在截至6月27日的第三财季,苹果公司净利润上升至106.8亿美元(或每股1.85美元),超于预期,同时高于去年同期的77.5亿美元,收入为496.1亿美元,同比上涨32.5%,超出预期。此外,苹果公司预计第四财季收入为490亿美元至510亿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511.3亿美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苹果股价暴跌呢,凤凰财经总结了以下几条。

    1.苹果中国市场需求放缓

    华尔街的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中国是造成苹果股票持续下跌的原因。交易商表示,担心中国经济放缓和对iPhones需求存在疑虑,导致苹果股价下挫。

    中国iPhone的销量曾一度是苹果财报主力,2015年4月28日,iPhone大中华区的销量首超美国。由于iPhone6和iPhone6 Plus大受欢迎,中国需求尤其庞大,这也支撑了苹果业绩。然而,业界普遍担忧,智能手机行业的增速会在今年下半年放缓。中国需求放缓也在担忧之列,一旦市场需求饱和或经济增速放缓,这都可能打击消费支出。5月时,IDC下调了其对于全球智能手机增长的预测,预计2015年增速为11.5%,2014年时这一数字高达28%。本月初,德意志银行分析师Sherri Scribner预计,iPhone6今年下半年的销售量将放缓,苹果的表现将在2016年弱于智能手机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苹果在中国市场遭到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狙击。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公布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军地位被中国小米抢占。Canalys表示,小米赢得了15.9%的市场份额;华为紧随其后,赢得了15.7%的市场份额;苹果排名第三,仍领先于三星。Canalys的分析师写道,“陷于停滞”的季度环比增长正导致中国市场出现“激烈”的竞争。

    在2014年第四季度,iPhone6和iPhone6 Plus 帮助苹果首次抢夺到中国手机市场榜首的位置,超越了华为和小米。考虑到iPhone的零售价远高于这两款中国手机的价格,Canalys将当时苹果独占鳌头称为“不可思议的结果”。据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简称IDC)表示,2015年第一季度苹果仍保持了在中国的主导地位,市场份额为14.7%,销售量高达1450万台。

    而现在排名发生变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目前iPhone6和iPhone6 Plus 已经上市十个月,今年九月很可能发布下一代新iPhone。对目前机型的需求一般会在每个新季度不断下降。而苹果第二季度(财政第三季度)往往是最弱的。此外,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近饱和和萧条,导致顶级手机供应商更大的巩固。小米和华为都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提供中端和高端手机。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不断成熟,但渐渐趋于饱和而停滞不前,” Canalys分析师王靖雯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道。“主要品牌之间的竞争从未如此激烈。华为在保证自身产品边际利润或者盈利性的前提下,智能手机整体销售量破了历史新高。”

    然而,在中国所有相互竞争的手机提供商都面临着压力。“苹果和三星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活动都有所增加,通过旗舰店和中小型手机零售商来快速增加渠道覆盖。”王靖雯说道。“在接下来的新季度,如果小米想要维持榜首位置,它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2. 苹果所有主流产品出货量均未能达到预期

    投资者们预计iPhone在第二季度将会热销,但苹果只出货了4750万部,不到预期的4900万部。美国投行Cowen的分析师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确凿证据。对于苹果来说,这绝对是个糟糕的消息,因为其依赖于中国市场驱动下一波iPhone销量增长。

    一美股分析师对媒体表示,“Apple Watch原本是被寄予厚望的新增长点,然而现在看来已经落空。对于一家创新企业而言,没有新的增长点而只是吃老本(iPhone销售),极其容易打击投资者信心。此外,业界对于苹果下半年预期不佳,这也造成股价盘后重挫。”

    英国《金融时报》也评论称,自苹果发售iWatch以来,业界和消费者大都对该产品持平淡甚至负面的评价。虽然苹果并没有对外公布其手表业务的上半年销售额,但业内人士均对其达到目标销售额的可能表示怀疑。苹果的这一次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尝试,未来的发展到底如何?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3.微软新版操作系统将带给iPad和Mac更大竞争压力

    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Jeffries的分析师上周在微软笔记本电脑Surface 3上体验了Windows 10,发现其比Windows 8好太多。

    Windows 8显得十分混乱,微软给了苹果数年时间制造iPad和Mac的“自由跑道”。现在,这种“自由跑道”已经结束。Jeffries的分析师还认为,微软的虚拟个人助理Cortana将提供给微软更大优势,而苹果依然在这一领域落后。

    4.主打产品单一

    与苹果刚刚推出iPad时相比,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的销量已经超过iPad,但是经过最初的繁荣之后,这种销售趋势将逐渐停止。

    苹果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推出之后也受到好坏参半的评论,包括许多苹果公司的忠诚粉丝都对其发动猛批。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显然是一家智能手机公司,如果其iPhone销量开始减缓甚至下降,公司增长也将会陷入停滞。

    苹果已经默默地承认这一点,投行摩根士丹利指出:“苹果公司的绝大部分净收入都来自单一产品,这种产品需求下降将对苹果季度净销售额产生巨大影响。”

    就以最新的财报来看,iPhone营收为191.51亿美元,同比增长9%,为公司营收贡献超过50%,这种iPhone占比过重的表现很可能会导致苹果股价不稳定,一旦iPhone销量出现问题,苹果的股价很容易出现波动。

    在产品的多样性上,除了iPhone之外,苹果未来的主打产品并不明朗。声势浩大的Apple Watch推广一段时间后被证实销量并不好,而刚推出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也并没有受到多少好评。这些都让人对苹果未来的产品线忧心忡忡。

    8月4日的最新消息还显示,苹果公司还在尝试测试虚拟运营商功能,将租用AT&T和Sprint等移动运营商的设备,由苹果整合提供服务。这一举动还是为自己的手机业务增加竞争力,未来的场景可能是苹果有朝一日将在出售手机时搭配上自己的手机服务,以增加营收。但真要等到苹果正式开展这一业务还得5年的时间。

    5.遭受中国近期市场恐慌的冲击

    苹果能抵御衰退的冲击?2007年推出iPhone之后,多年来苹果的销售急剧增长,没有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然而,中国近期的市场恐慌却吓到了苹果的股东。上周,苹果的股价似乎在随着上海股市一同震荡。

    在近期内,中国股市的恐慌不会导致苹果无法实现销售预期。苹果公布的这一季度的财报不会涵盖中国股市最紧张的几周。在较长的时期内,或许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的情绪受到了一些影响。苹果的核心顾客是中、上阶层的消费者,这些人最有可能受到股市暴跌的冲击。

    中国股市的恐慌导致的结果是无法确定的。然而,有一点却是确定无疑的:中国消费者在购买智能手机时的选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2008年iPhone在美国衰退中安然无恙,当时它是独一无二的。如今,大量更廉价的智能手机都能提供与iPhone类似的功能。在中国以及全世界,苹果是高端市场中的领军者,但是其品牌正要面临一场新的考验。没有哪个企业能够永远不受衰退的影响。

    这是一场价格修正吗?

    “无论何时,当你看到这种备受关注的市场领头羊的股价在连续下跌时,总会感到不安,”投资公司Huntington Asset Advisors基金经理彼得·索伦迪诺(Peter Sorrentino)表示,“它是一只热门股票,但已开始下跌。这让整个股市怀疑我们是否正在目睹一场价格修正。”

    不论前景如何,不可否认的是,此次苹果股价暴跌实在出乎了众多分析师预料。在二季度公布财报后,苹果股价就反应平平,但当时苹果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中的涨幅已高达近40%。根据Factset表示,分析师此前对该公司无比乐观,多数分析师给了苹果买入评级。

    关于中国市场,库克表示,近期中国股市的波动并没有令他感到担忧。他认为中国股市近期的波动不值一提,不过是个“减速带”。他指出,中国股民占人口总数仍然不多,而上季度苹果在中国的增长率高达90%。他表示:“我认为,改变当前的计划是愚蠢的。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有着空前的机会。”

    “我总体上认为,正如我们感受到的那样……这种担忧很可能被夸大了,”他说,“除非我们是傻子,才会改变我们的计划。”苹果的计划包括在大中华区快速扩张门店。

    库克还提到一个事实,即略多于四分之一的iPhone既有用户购买了最新款的iPhone,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预示着未来老用户换新机型的可能性很大”。

    在努力说服分析师看好苹果前景的同时,在电话会议上,库克也花了很多时间来击退Apple Watch受到的质疑。苹果拒绝披露它的这项最新产品的销售数字,引发了市场对于该产品自4月上市以来销售情况的猜测。

    “Apple Watch的销售情况真的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而且是在上季度末供货量仍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做到的,”库克坚称。他指出,Apple Watch(售价350美元起)的销售情况比第一代iPhone和iPad上市后同期的销售情况要好。“我们对自己采取的做法感到很满意。”

    维持霸主地位并不容易

    这一切绝不意味着苹果能够永远保持当前的增长速度。有人想知道苹果如何在iPhone 6和征服中国市场之后延续成功,有这样的疑问是合理的;Apple Watch迄今仍没展示出在世界热卖的迹象。对苹果最终被产品售价较低的竞争对手抢走市场份额的担忧同样是合理的。关键在于,苹果发布的财报数据既没有削弱一个事实,即苹果在当前移动科技利润最高的领域占绝对主导地位,也没有削弱另一个铁一般的事实,即维持这一霸主地位并不容易。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