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26日

    起风了!新加坡明年增长才1%,你准备好了吗?



    起风了!新加坡明年经济展望不好,你为此准备好寒衣了吗?

    新加坡官方预测显示,明年新加坡经济增长率最低将达到1%,这是过去15年来不包括经济危机期间最悲观的官方预测。

    新加坡贸工部昨天首次公布2016年经济增长预测,明年的增长幅度介于1%-3%之间。

    这个预测比新加坡之前预测的现在到2020年年均增长2-4%,少了整整一半。而即使是2-4%的预测,也比最初预估的3-5%大大降低。

    新加坡《商业时报》今天引述经济学家指出,政府最新的预测反应了政府对未来的谨慎,因此降低了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

    《商业时报》则引述贸工部常任秘书吴凤萍昨天在记者会说,明年的增长展望为“温和”。她说:“金融保险和批发贸易会对增长提供支持,制造业将继续疲弱!”

    她也指出一些行业会对增长带来压力。例如海事和岸外产业,由于持续的低油价,会继续打击石油钻井平台的生产。同时,劳动密集型企业如零售和食品服务,也会因为劳动力紧张而下滑。

    至于外部展望,《联合早报》引述贸工部常任秘书吴凤萍说,国际经济有望在明年改善,但如果中国的经济改革失败,需求将急速下降。

    她指出,此外,中国股市波动、大宗商品价格疲弱和美国利率正常化,都可能造成本区域的资本外流,为新加坡明年的经济前景带来风险。

    星展银行一名经济学家指出,在没有经济危机的年份,出现1-3%增长非同寻常,而1%是实际可能的,绝对不能对下行风险大意,因为2016年的不确定性会更严重。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指出,现在难以看到有什么催化剂能在明年让经济回到2-4%的增长轨道上,政府的这项预测也是要让大家不要感觉太乐观。政府作这项预测肯定是因为要谨慎从事。

    新加坡贸工部在预测2015年和2014年时,都作了2-4%的预测。

    过去15年来,扣除经济危机和外部重大冲击,新加坡贸工部预测的增长预测最低端都至少有2%,有三次最低端为3%,四次为4%,一次为5%。

    而遭遇危机时,2002年的预测为-2至2%,金融危机的2009年预测为-1至2%,2012和2013年欧债危机期间的1-3%。

    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政府可能是因为保守而作这项估计,万一明年经济真的不太好,不至于给大家提前太过乐观。

    但星展银行的经济学家说,目前这个对明年的增长的预测,发出的更重要的信号是,新加坡出现了增长的“新常态”。

    早报引述金融管理局副局长罗惠燕说,下行经济增长风险在金管局的考虑范围,金管局对全年通货膨胀的预估保持不变,在10月采取的放慢新元升值步伐货币政策依然适用。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