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22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一帖读遍大小事(11月22日,星期天)


    今日图片新闻),第27届东盟领导人会议21日在吉隆坡开幕。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会上将正式宣布在今年12月31日建成东盟共同体。东盟共同体以三大支柱为基础,即东盟安全共同体、东盟经济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图为李显龙在峰会上。

    要闻

    1. 李显龙总理在东盟-中国峰会上表示,做为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协调国,新加坡将做个公正的中间人,希望促进双方之间的关系。东盟和中国原定今天签署文件,提升双边自贸协定,但签署仪式已经临时取消。东盟领导人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吉隆坡举行了第18次东盟-中国峰会。
    2. 今年7月被列入联合国文化遗产的新加坡植物园,将增设三个新设施,以及扩建现有的雅格巴拉斯儿童花园。国家公园局也公布更多扩大植物园的细节,包括将研习森林扩大8公顷。
    3. 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说:新加坡需扩大铁路领域培训,探讨设立铁路学院。全国铁路学院将结合所有现有的铁路培训计划,并为铁路工程领域提供更针对性的培训,同时确保新加坡有足够的铁路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4. 新加坡武装部队一名正规军人昨天下午在军营里丧命。据国防部发布的文告,丧命的正规军人是20岁的见习士官Pravinraj。他当时是在看守军营。警方正在为事件进行调查。
    5. 新加坡理工大学同广惠肇留医院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一年,在医院推出六项加强年长病人护理的新科技与设计项目。新加坡理工大学校长陈添顺教授表示:“经过这样的参与,我们的学生也会更深刻的了解新加坡这个社区老龄化所面对的问题。”
    6. 新加坡全岛450个居民委员会,明年2月将设立社区资源中心,让居民免费借用各种日常用品。每个社区资源中心都会根据居民的需要和反馈,储存各种日常用品,如轮椅、工具箱,以及急救箱等等。当局也鼓励居民借出各种物品,发扬互惠互助的甘榜精神。
    7. 一名新加坡60岁妇女多年前,遭一名中国男子骗财骗婚,无家可归,还流落香港成为“麦难民”。这名妇女的新加坡儿子获知母亲的下落后,近日已将她接回新加坡。
    8. 新加坡售卖的一批Highway商标罐头午餐肉内,发现注射针管的碎片。农粮局已经要求商家撤回整批产品。
    9.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新加坡人参与艺术文化活动,参观国家博物馆等文化遗产场地的访客总人数,去年维持约300万人次。
    10. 无需购票的艺术活动的出席人数,从前年的200万,增加到去年的280万。民众联络所和居民委员会举办的文艺兴趣小组的报名人数,也增加了1万2000人。
    11. 新加坡大巴窑新设立一个中心,让13个志愿福利团体组织在个屋顶下运作。中心星期六开幕。
    12.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吉隆坡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两人重申了新加坡和日本的优良双边关系。两人进行的广泛的讨论,包括安全和经济课题,以及日本对本区域贡献和扮演的角色等。

    政要言论

    1. 李显龙总理表示,恐怖主义、烟霾和南海主权纠纷是东盟目前所面对的三个主要课题。他表示认为,东盟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2.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说,志愿福利团体需要更好地组织起来,以帮助解决居民面对的各种问题。陈川仁表示,新加坡人口老龄化,需要通过各种措施,帮助这些年长者,无论他们是否来自低收入家庭。

    科技

    1.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同国家图书馆携手合作,在裕廊区域图书馆设立第一个邻里社区实验室,让公众使用不同仪器进行实验。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说,要成为智慧国,每个人都应该发挥他们的强项。

    法制


    1. 新加坡警方正在调查49名涉及网络诈骗案的男女,其中最年轻的嫌犯只有13岁。警方在全岛展开为期3天的行动后,逮捕这些嫌犯。其中一些嫌犯涉嫌假装在网上售卖各种产品,但在买家付钱后,却没有寄出货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