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15日

    网络社群的所有权是谁的?


    中国百度公司多年前推出“帖吧”服务,也就是网民可以设立某个主题的网络社群,感兴趣的网友就可以加入社群,讨论相关的话题、分享相关的资讯。设立这个社群的,也被称为“版主”。

    版主精心运营,吸引网民加入,社群就会壮大,像百度一些帖吧,数千人、上万人的社群就有不少。

    除了帖吧,近年来很热门的微信,也产生了各种“群”,微信“群”和帖吧有着同样的商业价值。不过,微信“群”目前的容量顶限是500人。

    社群壮大后,就有了商业价值。一个上万人的社群,要是发一条商业讯息,由于针对性强,会有很好的广告效果。一些社群也能够让会员发布一些商业讯息,只要不太过分。也有一些社群开放给商家做少量广告,获得的报酬用于经营这个社群。

    但是,百度最近干下一件事情,让社会警觉,这个由版主悉心设立和管理的“帖吧”的所有权,究竟是谁的?

    日前,百度帖吧一个有数千会员的血友病贴吧,被百度强行剥夺原版主的权力,甚至被封禁,将管理权卖给了一个商家,随后大量抵制虚假医药广告的帖子被删,广告贴泛滥。

    经过媒体的持续报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百度“血友病贴吧”管理权归还原吧务团队,同时百度公司作出回应,表示“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

    百度的做法令人震惊。难道所有帖吧的所有权是百度的吗?

    人们不禁要问,未来的微信“群”、Facebook的群组和页面、Google社群、WhatsApp的群,他们的产权不是设立的网友,而是这些社群的所在平台吗?

    其实,网友们设立社群、吸引群友,已经给这些平台带来巨大的用户流量,甚至平台也可在社群产生的内容页面中植入广告。但要是到头来,这些社群的所有权随时可以被平台卖掉,这实在是太可怕了。

    因此,当人们谴责百度所为时,还得厘清这中间的法律关系,防止平台运营商夺取网友们的网上产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