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31日

    龚琳娜专访:在新加坡呈现中国音乐国际化成绩


    新加坡讯,中国著名民族音乐女高音歌唱家龚琳娜,将在今年2月新加坡“华艺节”期间,登台滨海艺术中心。龚琳娜受访时说,她要向新加坡观众呈现她和丈夫老锣多年来,将中国音乐国际化的作品。

    今年40岁的龚琳娜是南方的贵州贵阳人,她曾获中国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专业组银奖。2010年一曲《忐忑》,引发高度关注,其视频在Youtube上播放超过50万次。

    龚琳娜在2012年12月始推出新歌《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在国内引起瞩目。

    龚琳娜在就学中国音乐学院时,就获得了文化部“民歌状元”称号。2002年,龚琳娜前往德国发展,她与丈夫、对中国音乐颇有研究的音乐制作人、作曲家、德国人老锣合作,录制了众多以中国音乐为素材重新创作的歌曲唱片。2009年,她获得了欧洲“聆听世界音乐”最佳演唱大奖。评审会评价她是中国新艺术声乐的开拓者,正在改变中国传统音乐的旋律与用气方式。

    龚琳娜日前接受南洋视界专访时,对这次新加坡的演出极为期待。

    龚琳娜说,这次的音乐会取名为“桃源行”,桃源的寓意就是中国文化中的寻找自由和幸福的追求。

    这次的新加坡音乐会,龚琳娜也带来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如很多以中国古诗词作曲的作品,如李白的《将进酒》、王维的《桃源行》、屈原的《山鬼》等。

    龚琳娜解释说,这些歌曲,完全是不同的时代,但全部用现代的音乐和现代的声音来表现。“这也是寻找自我的一个过程。”

    她说:“我觉得海外的华人,也应该听到我们的传统,我们的古诗词,让其迸发出一种新的活力。”

    龚琳娜虽然来自中国南方的贵州,而他的音乐是从南到北、从古到今的。

    龚琳娜的丈夫老锣是德国人,但其研究中国音乐长达20年。按照龚琳娜的介绍,老锣的中国音乐之旅是“从学古琴开始,从这个中国最古来的乐器、文人乐器开始的”。

    她说,老锣“立志要把中国的音乐真正做到国际化,而不是仅仅将音乐贴上中国的标签。”

    龚琳娜说,老锣也一定要把中国的那些古诗词谱上曲,因为这些古诗词非常之美。

    “就像舒伯特,也把歌德、席勒的作品,谱成了很多的艺术歌曲,在世界流传。而我们的唐诗宋词,那么好的留下来的文学,我们也可以把它谱上曲来唱,让年轻人有更多的情感共鸣,同时让世界其他国家的人,能真正理解华语的美。”她说。

    在新加坡的演唱会上,龚琳娜也将演唱在中国爆红的《忐忑》。

    她介绍说,《忐忑》这首歌并没有词,却凝聚了中国音乐的精气神,无论是表演还是音韵,表情的夸张,都是中国音乐里面特有的。

    而在中国音乐比赛电视节目中引起轰动的龚琳娜和老锣重新演绎的中国经典民歌《小河淌水》,也将在滨海艺术中心呈现。龚琳娜也将演唱《金箍棒》,在猴年的华艺节,具有特别的意味。

    别错过她,2月14日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的独唱音乐会!

    《桃源行—龚琳娜新艺术作品音乐会》
    2016年2月14日,星期日
    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