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28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1月28日,星期四)


    今日图片新闻)新加坡动物园为迎接农历猴年,以“福袋盛宴”招待园内猴子。

    要闻

    新加坡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在国会建议,政府委任机构推动邻里商店的发展,并鼓励起步公司在邻里商店落户。贸工部将研究这项建议。全国商联总会支持这项建议,并提议给予起步公司租金回扣等津贴。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宣布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李显龙在国会说,下一届大选时,将把反对党议员人数从现有的最少9人,增加到12人。此外,下一届大选将进一步缩小集选区的规模,并增设更多单选区。政府也计划修改宪法。给予非选区议员在国会与民选议员一样的投票权。

    总理李显龙将委任宪法委员会,探讨从三方面改革民选总统制度。第一方面是检讨总统候选人的资格标准,二是检讨如何进一步强化总统顾问理事会,第三方面则是检讨如何确保少数种族代表有机会出任总统。

    透明国际最新全球廉洁排名,新加坡排名全球第八。新加坡也是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唯一进入前十名的。丹麦连续四年登上榜首,美国排第16位,中国排第83,香港和台湾分别排第18和第30位。朝鲜和索马里同列最腐败国家。

    新加坡资讯管理局和Google联手,对25名新毕业的学生或者刚就业的专业人士,在数据分析方面展开培训。

    市区重建局主办的“点亮滨海湾”灯光节,将于3月4-27日举行。这也是亚洲领先的可持续灯光艺术节。这次艺术节的作品来自新加坡四所大专院校的学生,也是历来参与学生最多的一次。

    新加坡一名14岁少年被警方问话后,坠楼身亡。警方证实一名14岁的男中学生在义顺死亡。死者被指涉嫌非礼一名女生而被查。警方称,男生母亲知道调查的流程,他也完全配合警方调查。死者在与警方接触时,并没有显示任何“过度苦恼”的迹象。他获得保释后在母亲陪同下离开警署。

    新加坡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但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指出,国人应该以积极的态度看待这个议题,国人寿命的延长,也意味着给国家和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新加坡议员谢世儒希望政府能加速提供更多类型的护理设施,并通过在家护理服务让年长者可以在家安享晚年。他指出,许多年长者希望在家养老,保有原本的社交生活。不过当中许多人的健康状况需要长期照护,因此良好的在家护理服务也很重要。

    新加坡议员潘丽萍认为,新加坡的教育体系存在三大不健康现象。分别是过于注重分数,学习机会受制于家长的意愿和能力,以及学生根据天份被分隔开来。

    内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说,移民与关卡局最迟在今年6月,在所有入境处实行生物认证检查措施,记录所有入境者的指纹。

    新加坡两年一度的战斗机运作挑战赛拉开帷幕,四支空军部队战斗机中队将通过一系列军事能力和后勤专业知识方面的竞赛,角逐最佳战斗机中队殊荣。

    从下个月开始,新加坡所有电动脚踏车必须符合更严格的技术管制。新电动脚踏车必须在通过检测后系上橙色认证标签才能上路。

    卫生部已经把由伊蚊传播的兹卡病毒列入必须通报的传染病名单当中。卫生部也同国家环境局合作,加强对疾病的监控,一旦出现兹卡病毒个案,将马上启动应对措施。

    新加坡教育部将为全国各中小学的所有课室,配备空气净化器,以在雾霾发生时,保障学生和教职员的健康。

    财经

    新加坡樟宜机场乘客人数和航班起降次数在2015年双双出现上扬。樟宜机场集团发布文告指出,共在去年接待5540万名乘客,比前年多2.5%。与此同时,航班起降次数则增长1.4%,到34万6330人。

    中国股市昨天继续滑落,其他亚洲股市则全线上扬。上海证券综合指数闭市时下滑0.52%。日本日经指数上升2.72%,香港恒生指数增加1.02%,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则微升0.02%,到2546.18点。

    活动

    新加坡举办猴年邮展,300多种邮票和邮品,不乏在集邮界非常抢手的稀有珍藏。展览从1月29日直到9月25日,于新加坡集邮馆举行。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参观免费,其余成人门票6新元,儿童4新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