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2月17日

    美国东盟峰会讨论南海问题 但联合声明没特指中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二和东盟国家领导人讨论了消除南海紧张的议题,并同意南海的领土争端必须以和平方式和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但是,双方在美国东盟峰会之后的联合声明,却没有包括特别提及中国的字眼,路透社说,华盛顿之前一直希望在声明中特指中国,以及中国在南海领土方面的强势作为。

    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说,领导人们在会议上重申了“我们对区域秩序的强烈承诺,必须遵守国际法和国际规范,以及维护无论大小所有国家的权利。”

    “我们讨论了在南海采取具体步骤,来降低紧张的需要,包括在争议地区中止进一步的填海、新的建筑和军事化。”

    “当东盟发出明确和团结的声音,就能有助于进一步的安全、机会和人的尊严。”

    路透社指出,在第一天峰会讨论贸易和经济议题之后,美国官员就一直希望在南海问题达成共同的立场。但并非所有东盟国家都同意这么做,如东盟轮值主席老挝以及邻国柬埔寨,它们和中国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

    联合声明并没有特指中国,而是重申了美国东盟合作的广泛的关键议题,包括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所有国家的平等和政治独立,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的共同承诺。

    声明也重申,共同承诺维持本区域的和平、安全和稳定,确保海上安全,包括自由航行的权力。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