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2月24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2月24日,星期三)


    图片新闻)新加坡动物园去年迎来了28年来首只在本地出生的小长颈鹿,如今正式将它取名为“Jubilee”,并由保健公司雅培Abbott GROW认养。“Jubilee”这个名字是由1200多个网民,从六个名字中票选出来的。

    要闻

    新加坡是本区域最容易受到网络袭击的五个国家之一。德勤发布的《2016亚太防卫展望》报告指出,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新加坡,相较于其他亚太国家,容易受到网络袭击的程度要大九倍。而这五个国家也最依赖互联网交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宣布,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新加坡共和国外交部长维文将于2月28日至3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加坡政府推出新的方案,来加强邻里志愿团体之间的合作,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当局计划设立一个数据库,收集有需要居民的资料,志愿团体只要查找数据库,就能了解这些居民的需要,并提供针对性的援助,避免服务重叠。此外,志愿团体也将设立平台,提供配对服务。

    新加坡竞争局表示,尽管汽油公司监督和在竞争对手公布价格后作出调整,但是没有涉及价格垄断。当局去年针对四家汽油公司Caltex、Esso、蚬壳和SPC发起调查。

    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出版的《新中关系50年》英文版新书发布会23日下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发布会主宾、新加坡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认为新书肯定了新中两国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双边关系。这样的良好关系是建立在坚实的经济联系、两国领导人的高度互信、众多领域的广泛合作、国家级和省级联系机制和两国人民密切联系的基础之上的。

    从今年5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将为学生提供多四成的国外交流机会。为了实现计划,新科大也将和九所大学和机构合作,其中包括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史丹福大学和柏克莱加利福尼亚大学,以及国立台湾大学等。新科大目前主要的交流活动伙伴,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中国浙江大学。

    新加坡的登革热症病例,连续三个星期下滑后,在上个星期激增四成,一周内出现近600起新病例。而实龙岗的黑区,病例增加最显著,市镇会已加强防蚊工作。

    根据人力资源公司《美世》的年度调查,新加坡是全球排名第8的最安全城市,以及全球排名第26的生活品质最佳城市,排名领先其他亚洲城市。奥地利维也纳则是全球生活品质最佳的城市,瑞士的苏黎世和新西兰的奥克兰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卢森堡名列全球最安全城市,瑞士城市伯尔尼和苏黎世、以及芬兰的赫尔辛基则并列第二名。

    科技

    新加坡大华银行向亚洲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资助100万元,共30家初创公司每家获得3万新元的种子资金,外加免费办公空间和软件使用费,作为企业项目的加速。大华因此在这些公司占有6%的股份。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发现,没有耐心的年轻女性老化得较快。国大发布文告表示,针对将近1200名健康女大生的研究发现耐心确实是一种美德,然而在年轻男子身上没有观察到耐心和细胞衰老之间的相关性。

    新加坡男性肝癌病例出现增加趋势。超过一半的肝癌病例同B型肝炎有关。医生警告,B型肝炎症状不明显,多数人感染后并不知道自己是病毒携带者。

    法制

    新加坡越来越多男公关受骗上当。他们是因为看到有富婆要请他们当陪伺的广告。接着,他们和“富婆”互加WhatsApp,接着“富婆”会要求男子支付注册费和保险费等。最后,男子发现其实这是一场骗局后,才知上当受骗。

    新加坡一名打劫2名妓女的21岁的男子,被法庭判监禁2年半。法庭了解到,被告特别向非法陪游下手,并认为她们会因此不敢向警方报警。被告在犯案时,也安排同伙假扮成警员。被告安排其共犯扮成警察,并要求其中一人与受害者“预约”,然后再安排另外一人闯入干案现场。他们之后会向受害者表示,自己是警察,借此检查她们的物件,并乘机偷取她们的财物。

    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旗下两所学前教育中心的主管涉嫌失信罪被控上法庭。宏茂桥4道SparkleTots中心的女校长古玛兰面对两项失信罪,她被控挪用一名人士的1万3500多元款项。

    一名43岁新加坡女子,因被控两项虐待动物罪名,今天被判坐牢10天。她也因在调查时不合作,以及没有为宠物狗申请养狗执照,而被罚款共3100元。

    财经

    东南亚最大律师事务所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估计东南亚越来越多的债务违约,将给债权人带来2008年和1998年金融危机那样的痛苦。目前,债务违约已经在各行业蔓延,从船运到采矿到零售到建筑业。目前,东南亚有376家上市公司累积了和钢铁、金属、采矿和能源业有关的1000亿美元的债务。

    新加坡调低2016年通货膨胀率预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发布文告表示,今年的通胀率预测将从原本的介于-0.5%到0.5%,调整到介于-1%到0%。

    新加坡消费价格指数连续15个月出现滑落。贸工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布的联合文告显示,和去年同时期相比,消费价格指数在1月份达到-0.6%。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