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2月4日

    专访:不应将全球经济低迷归咎于中国——访新加坡经济学家杨贤


    在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的数字公布后,怎样看待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全球经济形势成为舆论热点。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教授就此指出,不应将全球经济低迷归咎于中国。

    杨贤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低迷有各个方面的原因,其中虽然有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因素,但将其视为唯一原因则是夸大其词。

    杨贤说,很多依靠原材料出口的国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总需求下降,从而影响了这些国家的出口业,其间中国因素显然被过度放大。他说:“举例来说,国际原油价格的下降是因为中国吗?还是由于原油产量的增加,或者是由于某些供给国的行为所导致的?我不认为简单地将一切归咎于中国是正确的看法。”

    杨贤认为,全球经济低迷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包括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停滞,原油供给增多等,由此产生不确定性,导致了一些焦虑情绪,“但这其实是全球经济整体的现象,不应该仅仅责怪中国”。

    杨贤也指出,随着中国推进经济产业调整,人们需要更好地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对于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杨贤说,中国在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已经没有必要继续单纯追求好看的GDP数字。

    杨贤说,单纯靠投资拉动增长,短期内可以看到明显的成效,但并非长远之计。中国现在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消费型社会,这是正确的举措,长远来看是有利于经济健康的。他说:“政府的目标应该是如何通过推动经济改革进一步改善民生,而并非是一个漂亮的GDP数字。”

    杨贤说,中国目前更需要关注的是各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如何将发展的红利从沿海区域扩大到内陆地区,这是中国推动经济改革的目标。他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民间仍有很多财富,因此推动释放民营资本将助推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杨贤认为,从亚洲其他一些经济体的发展经验来看,中国还有很长的增长期。他指出,推动经济增长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增长空间,另一个是让私营部门进入市场,而中国在这两方面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新华社记者马玉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