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18日

    新加坡自曝其短,果断处罚特斯拉汽车


    今年春节期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问美国时,访问了全球电动汽车翘楚特斯拉的工厂,并会见了特斯拉总裁马斯克。不料李显龙回到新加坡办公室,椅子还没有坐热,就收到了马斯克的来信。这封来信可不是回顾美国的相见欢,而是投诉。

    原来,特斯拉在新加坡的一位用户,因为“排放超标”被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罚款10880美元。马斯克或许感到不可思议,居然清洁汽车会因为排放超标而被罚款?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一位新加坡人花7万多新元从香港买了台特斯拉Model S,不远千里运到新加坡。

    按新加坡的规定,当局会对新车碳排放量进行检测,并给予补贴或罚款。电动汽车一般可以获得大概1.5万新元的补贴。车主满心欢喜等待着补贴入袋。

    不过,等待了大半年的反复检测之后,他却收到了陆交局的一张约1.5万新元的罚单,理由是,这辆特斯拉汽车,排放超标!


    据称,这是特斯拉在全球吃的第一张排放超标的罚单。

    车主将事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后,引发轩然大波。很多不明就里的网友感到奇怪,为何没有尾气排放的车辆会“排放超标”?

    这就是马斯克为何投书李显龙的原因。

    陆交局的结论是,对该辆特斯拉的测试的结果是,该车每公里消耗差不多半度电,“相当于”排放222克的二氧化碳,属于“重度排放”范畴。

    针对广泛的质疑,陆交局解释说,按照新加坡的法规,电动汽车的排放,其实要转换成上游电力消耗。

    对于马斯克的投诉,李显龙并未表态,只是表示会进行调查。而陆交局也表示,会和特斯拉的工程师一起审视,看计算是否有误?

    其实,陆交局如果没有计算上的数字错误的话,陆交局的计算原理完全是正确的。

    即使你使用的是电力,但得计算电力的碳排放,要是最终结果是发电的排放,以及电力转换为电池能源的排放,超过标准的话,当然要按照条例进行处罚。

    有人问,那么电力汽车是不是就一定是碳排放超标?当然不是,如果一个国家的清洁能源或再生能源发电份额高,电动能源的碳排放就低。

    有专家举例说,巴拉圭就是绿色能源最普及的国家,因此其使用电动汽车时,算上上游能源的排放,电动汽车的碳排放也跟着下降。再例如,在中国和印度,发电严重依赖于煤炭,这样即使使用电动汽车,考虑到发电的碳排放,依然会严重超标。

    换句话说,要是新加坡未来太阳能发电越来越普及,到时候再来测试特斯拉汽车的排放,或许不仅不罚款,还会按照规定给予津贴。

    这样一来,陆交局实际上踢爆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新加坡的电网其实并不是很绿色的,至少在转换车成特斯拉汽车动力时,是不那么清洁的。

    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政府不明就里,一听电动汽车就觉得是清洁的,甚至还给予补贴,新加坡陆交局仿佛一个皇帝新装里的孩子,说出了真相,实在让人为陆交局击节叫好。

    陆交局这次的行动,无疑对新加坡“自曝其短”,让人们认识到新加坡在清洁能源的道路上,还充满着挑战。

    与此同时,那位被罚款后还大喊冤枉的特斯拉车主,其实又踢爆了新加坡另一个短板,就是新加坡人对清洁能源的知识还极为有限。

    要是车主知道特斯拉汽车是排放超标的,他或许不会“自投罗网”讨罚款了。尤其是,众多的网民的鼓噪更是显示新加坡人对碳排放缺乏足够认识。

    例如,一些报章常常鼓励人们使用一种“环保袋”购物,却没有追究这种“环保袋”的碳排放。

    但是,无论如何,电动汽车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一项预测显示,到2040年,全球的电动汽车销售将达到4100万辆,几乎是去年销售的90倍。

    同时,电动汽车也考验着各国的电力是否清洁,尤其是新加坡,有没有清洁的电力,是电动汽车能否普及的关键。一辆特斯拉,正在倒逼新加坡的清洁能源产业。

    新加坡陆交局这次不怕自曝其短,果敢地向世界电动汽车开出罚单,值得赞扬。而新加坡各界也应该借此进行深入的反思,尤其是新加坡也在研发电动汽车,研发者是不是认识到这个重要课题呢?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