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10日

    海峡时报副总编指李玮玲有关文章涉嫌抄袭


    新加坡讯,海峡时报副总编撰文指出,该报原本打算刊登李光耀女儿李玮玲有关不要对李光耀搞个人崇拜的文章,但在双方沟通过程中,认为李玮玲临时增加的部分内容没有必要,而且涉及抄袭。

    海峡时报副总编艾凡·费尔南德斯日前在该报言论版发表文章,叙述了该报的说法。

    李玮玲3月25日在Facebook上发表一篇文章,表示反对对李光耀搞个人崇拜。由于李玮玲之前的专栏文章一般都是在海峡时报发表,这次突然改为在社交媒体发表,引起一些关注。

    李玮玲这篇评论新加坡社会纪念李光耀逝世一周年活动的文章,在政坛引起了讨论。有的政治人物支持李玮玲,也有的认为李玮玲言重了。

    不过,到了4月1日,李玮玲在Facebook上发帖,宣布不再为海峡时报的出版公司报业控股撰写文章,理由是该集团的编辑不给她言论自由。

    紧接着,李玮玲再度发文,论述父亲李光耀的言论自由观。文中还提及海峡时报前副总编辑贾纳达斯·蒂凡对报业控股英文及马来文报集团前总编辑张业成的一番评论。

    文章引起贾纳达斯·蒂凡的不满,与李玮玲在网上一番唇枪舌剑。

    过后,《海峡时报》言论版发表“主编笔记”,驳斥李玮玲的指控。

    “主编笔记”说,编辑稿件不涉及言论自由,而关乎职业水准。

    “主编笔记”指出:“所有专业的报章媒体都要求撰稿人与一名编辑合作,在语法、语言、品味、相关性、一致性、判断性和法律问题方面提出建议。这和言论自由没有关系,而是要维持水准。而这也适用于所有专栏作者,包括李医生在内,她也经常发表言论表示不期待也不喜欢受到特殊对待。”

    “主编笔记”透露:“最近,她在我们一星期的修改和电邮往来之后,要求毫不修改地刊登她的原文,这是完全无法接受的。”

    费尔南德斯在最新的《为何没有刊登李医生的专栏文章》的文章中说,3月21日:李玮玲将有关专栏稿件发给他。两人对文章通过大约40封电邮进行讨论,并打算3月27日刊登。费尔南德斯过后将编辑好的文章发给李玮玲,后者表示“没什么问题”,但因为当天是李光耀逝世一周年,她表示希望看一下事情的进展。

    到了3月25日,李玮玲向费尔南德斯发出新版本,增加了有关中国和英国纪念领袖的段落。费尔南德斯透露,李玮玲要求全文照登新版本,并表示会在网上发表这篇新版本。费尔南德斯说,经查核,新增段落“有大约四分之三是抄袭的”。与此同时,李玮玲在未通知费尔南德斯的情况下,将文章在Facebook上发布。

    费尔南德斯指出,新增段落涉及抄袭,因而无法刊登她的版本;而海峡时报的专栏也不会刊登已经在网上发表后的文章。

    对于被指抄袭,李玮玲在Facebook上回应,费尔南德斯之前和她沟通时只说相关段落没有必要,并未提及抄袭。而距离4月1日已经八天过去,现在却抛出抄袭的说法,是否有什么势力指示报业控股。

    李玮玲表示,究竟是抄袭,还是她希望阻止神话李光耀的企图,就交由读者评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