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9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9日,星期六)


    图片新闻)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郁金香花展已经开幕,这个花展将一直举行到5月22日。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本地老年人购票时能得到50%的折扣。

    要闻

    新加坡人力部政务部长陈振泉8日在国会宣布,政府将在2017年7月1日起将重新受雇年龄顶限从现阶段的65岁调高至67岁。新加坡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2岁,不过,政府于2012年年初实行了《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在该法令下,凡是年满62岁法定退休年龄的员工,只要健康状况和工作表现良好,雇主都有法律义务为他们提供重新受雇的选择。

    越来越多新加坡人为省钱,选择到马来西亚柔佛士乃国际机场乘搭飞机出国。士乃国际机场总裁德里克指出,狮城客的人数从前年3万5000人,增加至去年的5万人,涨幅达42%。“他们到士乃机场,搭乘亚航到吉隆坡、槟城等地方,这比在樟宜机场搭飞机来得便宜。”

    新加坡执政党国会议员潘丽萍通过Facebook为她在内政部的财政预算辩论时使用了敏感的用词而道歉,认为不应该用“行走的定时炸弹”(walking time-bombs)来形容小印度的高密度的人群。 潘丽萍在帖文中解释说:“我无意伤害任何特定群体。我个人在我的选区和来自外国的清洁工都相处得很好。对于在我国工作的外籍员工,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如果我的言论令你们不快,请接受我真诚的道歉。”

    斐济航空开通从新加坡直飞斐济岛航线,此航程全程10小时,乘客不必到澳大利亚或新西兰转机,省下三小时以上时间。这条航线也是樟宜机场首条直飞南太平洋群岛的航线。

    主管教育事务的教育部代部长黄志明在国会上宣布,2020年起,所有中三学生必须参与为期五天的外展训练营,地点是乌敏岛和科尼岛的外展学校。现有四个教育部户外探险学习中心的设施也将获得提升。黄志明说,户外探险和露营活动,能够让孩子学习独立,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并在面对挑战时,同心协力、互相扶持。

    人力部将调整就业准证的审批标准。当局往后在审批就业准证的申请时,将不只考虑申请者的学历、经验和工资,也会考虑另外三个因素:企业雇用的新加坡员工比重是否足够、是否有计划栽培新加坡员工,以及对新加坡社会和经济的重要性。

    政府去年10月试验推行“职业支援计划”,鼓励雇主聘用40岁或以上,月薪至少4000元,失业至少半年的较年长本地员工。在这些员工受聘的第一年,政府提供10%到40%的薪金补贴。人力部长林瑞生在国会中宣布,这项计划将进一步扩大,包括取消40岁的受惠年龄限制,以涵盖所有遭裁的PMET。另外,失业者也无须等候半年,一旦失业就能申请加入计划。

    教育部代部长王乙康透露,从今年1月到3月,已经有超过18000人动用未来技能培训补助。他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指出,当中,有大约17%的是60岁及以上的年长人士。

    印尼足协主席拉奈雅拉上个月被列为贪污案的嫌犯后,被指从马来西亚逃亡到新加坡。有报道说,印尼当局正寻求把他引渡回国。新加坡内政部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并没有就“印尼足球协会主席逃亡新加坡”一事,向新加坡寻求协助。

    新加坡5所大学将设立终身学习中心,强化终身学习的体制。这5个终身学习中心将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新加坡理工大学。中心将提供时间较短的单元课程,让有意提升技能的成年工作人士报读,确保他们与时并进,保持竞争力。

    财经

    制造业和出口的不景气,加上新的物业不断投放市场,新加坡的工业房地产价格去年第四季下跌两年来最大的幅度,分析师认为,新加坡的工业房地产价格将继续疲弱。与此同时,由于新加坡的电子商务尚不发达,工业房地产并未像其他国家那样,从电子商务上获益。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