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27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27日,星期三)


    图片新闻)精灵宝可梦主题咖啡厅将在5月底进驻新加坡武吉士的白沙浮广场两个月,让这个日本畅销动漫的粉丝,能够和动画里的可爱角色作零距离接触。

    要闻

    正在日本访问的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说,新加坡和日本有越来越多的合作机会。未来50年,新加坡希望和日本,在对待老龄化和低生育率方面所带来的挑战方面,展开合作。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26日表示,中小企业应找到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应对新加坡经济转型。王瑞杰在一个论坛上说,预算案涉及医疗保健、教育、安全等各个领域,同时还要注意经济转型等长期考量和短期需求的平衡,兼顾现有需求和未来需求的平衡,避免出现短视政策。他说,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思维,政府乐于协助中小企业提升技能,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加强合作,通过创新增加企业收入。新加坡财政部上月公布新财年预算案,推出45亿新元的产业转型计划,以帮助新加坡企业适应宏观经济形势变化。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说,新加坡计划在全岛居民区设立联合储物柜系统,改善全岛包裹递送服务,打通这“最后一里”。他说,物流业必须转型,以支援正在不断演进中的零售业。尚达曼说,根据新加坡资讯局的调查,新加坡本地递送公司最大的问题是,在门到门的递送服务时,会发现家里没人接收包裹。而二次递送又会增加成本。为了减少这种低效能的递送,新加坡正在研究建设大规模共用储物柜系统。

    新加坡巡回大使、前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对柬埔寨和老挝同中国就南海主权纠纷,达成共识,感到意外,并指出,此举可被视为干预东盟内政。王景荣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东盟论坛上说,柬埔寨和老挝并没有涉及南海主权纠纷,因此,两国同中国在这个课题上,达成4项共识,令人意外。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新加坡的政治与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密不可分,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但没有任何一个政治体制,能保证永不失败,而公务员也必须能将政治目标,转成可行的政策。他说:“公共服务得在中立和非政治化,以及政治敏感和政治反应灵敏之间,保持精确的平衡。这是公共服务的先天特质,公共服务必须在政治环境中,同政治领导人合作并为他们服务,但与此同时又得与政治区隔开来。这是我们必须继续维持的精确平衡。”

    新加坡市区重建局举行的首届市区策划节,希望通过展览和各种活动,让学生了解策划对一个可持续发展新加坡的重要性,并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欣赏能力。通过交流和研讨会,年轻人可以扩大他们对城市环境和建筑遗产的观点,让他们能够以更广阔的视野参与未来生活环境的规划。

    新加坡前天晚上发生多条地铁线故障停驶的重大事故,陆路交通管理局说,前晚四条地铁列车线发生故障,同西部地区的东西-南北线发生电力故障有关。

    新加坡是全球下肢截肢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新加坡公共医院每天进行四起截肢手术。国立健保集团也发现:约22%的糖尿病患者是在接受下肢截肢手术后的一年内不幸逝世。医生表示由于糖尿病患没有定期检查,特别是进行脚部检查,导致五分之一的病患发展成脚部溃疡。医院方面希望糖尿病患通过及早就医能减低需要进行下肢截肢的几率。

    新加坡本地上个星期的登革热症病例上升。根据国家环境局网站发布的数据,上个星期全岛共出现232起登革热症病例,这比前个星期,多8起。与此同时,从星期天到前天下午3点半,本地再出现34起病例。

    财经

    新加坡的制造业产值连续14个月出现萎缩。经济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和去年同时期相比,新加坡3月份的制造业产值下降0.5%。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的产值增加23.1%。如果不包括这个领域,新加坡今年3月的制造业产值其实下跌5.5%。

    淡马锡控股宣布重组,使内部的组织架构更好地配合公司的核心业务,以面对当今全球时局艰困的挑战。淡马锡控股发表声明说,这次的重组主要是调整了各部门的职能,以加强内部的合作,更侧重业务核心,致力达致主要的业务目标。公司同时设立新的投资组合策略和风险管理部,以及可持续发展和统筹部。

    据报道,本地今年第一季转售的高档私人公寓当中,将近三分之一是亏本卖出的。财经杂志The Edge收集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亏本卖出的本地私人房地产占了总交易量的14%,比例比去年的9%,高出5个百分点。其中,高档私宅受到的打击最大,在将近三分之一的转售交易中,业主是亏本卖屋,平均亏损额为50万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