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28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28日,星期四)


    图片新闻)第11次东盟-中国高官磋商实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中国方面说,会议将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有分析称,中国强调《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矛头直指预计将于5月底或6月初公布结果的中菲南海仲裁案,中方认为按照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的这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菲律宾作为东盟成员以及宣言签署国,无权就南海问题提请国际仲裁。

    要闻

    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6日在东京与新加坡外长维文举行了会谈。有关连接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高速铁路计划,岸田建议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技术。维文表示:“新干线的高超技术人人皆知,我们对日本表现出的兴趣表示欢迎。”

    新加坡外长维文表示,他对日本的四天介绍访问取得良好成果。维文访日期间,同日本领袖讨论了两国面对的经济转型所面对的挑战。他说:“新加坡和日本都是贸易国,所以双方重申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我们希望看到我们的主要伙伴美国,会尽早核准这项协议。”他表示,新加坡和日本也可以在其他领域,包括如何解决低生育率和劳动力萎缩方面进行合作。

    新加坡总统陈庆炎说,由于互联网的无远弗届,网络犯罪愈演愈烈,对新加坡和世界各地的执法机关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他说,犯罪分子可以在新加坡以外的地点针对新加坡犯罪,而新加坡又难以将之绳之以法。因此,警方已经不是传统的执法角色,而是面对着新的挑战。他说,新加坡警方正在采纳新的科技,建立新的能力,来对付这些新的挑战。

    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说,新加坡的港口正在改变运作。例如起重机操作员,以前是要在太阳底下工作,现在可以在空调房间里遥控操作。这是港务局通过自动化为新加坡人创造较高的价值和较好的工作。许文远指出,新加坡的港口对新加坡的经济极为重要,因此新加坡要在自动化和创新的科技使用方面处于领先,来展开竞争。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说,全球化导致各国之间越来越相互关联,任何时候的冲突的代价对所有各方也越来越高。他在莫斯科一项会议上指出,为了解决共同和跨国的安全挑战,各方必须加强对话和实际的合作。

    新加坡卫生部每周传染病数据显示,过去两三个月的手足口症病例,整体数字比去年同期多。4月10日到16日第15周,手足口症有988起,比去年同期的633起多。医生说,这同天气炎热有关。

    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说,产业和企业转型是为了保持经济增长,最终的目的是创造良好的工作。政府将在政策和资源方面,给予企业和工友协助,让他们能适应未来经济。林瑞生在劳动节献词中表示,雇主和工会必须致力于把夏季哦打造成为人力精简的经济体,提升劳动队伍的劳动生产率。他表示,企业应善加利用和照顾所有员工,在员工身上投资、帮助他们发挥潜能。

    前丹戎巴葛火车站将在五一劳动节当天开放。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发布文告表示,星期天早上9点到傍晚6点,已经被命名为国家古迹的火车站,开放让公众参观。

    武吉巴督单选区补选提名活动昨天结束,行动党穆仁理对决民主党徐顺全。穆仁理发表演讲时说,盼望与居民携手营造更美好社区。徐顺全则承诺,若当选会当全职议员。新加坡警察部队宣布,武吉巴督单选区补选的候选人的群众大会场地,分别是位于武吉巴督A工业区一带的草场和武吉甘柏体育场。

    财经

    金管局说,自去年10月以来,全球经济大环境再度低迷,主要表现为美国经济扩张速度比预期迟缓、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受其货币升值和外需疲软影响等。受此影响,2016年以来,除出口贸易等产业外,新加坡更多产业开始出现疲软迹象,尤其是服务业。因此,未来几个季度新加坡经济增长将趋缓,2016年增速预计在1%至3%。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半年度报告中称,2016年薪资增幅料放缓至2.5-3.0%。相比较而言,新加坡人去年的工资增幅为3.5%。金管局同时指出,随着劳动力需求减少,加上政府紧缩外籍员工的政策,外籍员工的供应也会减少。同时,居民劳动力的供应会稳定增长,不过,其中部分是兼职员工。

    调查顾问公司韦莱韬悦公布的最新全球调查报告显示:在12个亚太经济体当中,新加坡的专业人员和管理高层的基本薪金,比香港的高出3%到10%。跟中国相比,新加坡中层和资深高级管理层人员的基本薪金,则高出大约三到五成。而新加坡专业人员的基本薪金,甚至比中国专业人员高出一倍以上。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