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3日

    新币兑人民币向5字头狂奔,在美元的掩护下……


    很多在新加坡赚新币的中国新移民发现,新币对人民币已经涨到4.8了,比起一个月前的4.73,足足上涨了1.48%,比起一年来的低点4.43,足足涨了8.35%。

    小伙伴们惊呼,这等于给自己涨了一次工资。

    面对着新币对人民币向5这个方向狂奔而去的态势,很多人问,新币对人民币,会不会涨到5?

    为什么这么说呢?很多人说,人民币和美元不是保持了汇率的整体稳定吗?为什么对新币贬值那么快呢?

    这样的问法确实有一点道理。如果以兑美元来说,人民币一直保持强势,虽然是一段时间强势升值,但紧接着就是一阵贬值。总体来说,表现是非常强势的。

    但大家要知道,人民币汇率强势,对中国实体经济其实是很不利的。2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跌20%,这个数字让人震惊。

    因此,中国政府其实应该是让人民币贬值,以刺激出口才对。

    ICAEW的一个模型模拟现实,要是人民币兑美元在今年第三季贬值10%到7.5,并维持到明年底的话,中国的出口将大大增加。而中国出口的主要对手亚洲国家的制造业出口,将会面对极大的压力。

    但是,令人看不懂的是,人民币对美元却保持了坚挺的态势。

    有一种分析认为,其实,这正是中国政府的声东击西之战。就是在美元的掩护下,进行人民币的实际贬值。

    其中的战略意图很简单,中国要是让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美国方面肯定会哇哇乱叫。尽管现在欧元和日元兑美元都在贬值,但人民币贬值起来,动静可能更大。

    不过,仔细的人会发现,人民币汇率实际上一直在贬值,虽然对于美元,人民币仍然维持强势,对于一揽子货币,人民币汇率实际上已经贬值了3%。

    换句话说,中国佯装维持兑美元的稳定,让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人民币兑美元上面来,却在其他货币上,来个瞒天过海,大幅度贬值。

    这下你懂了吗?中国的一揽子货币里面有新元,因此新元对人民币快速升值应该就是这个道理。

    但是,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没有贬值,对其他货币的贬值给中国实体经济带来的作用其实还是有限的,因为其他货币也是兑美元在贬值。因此,中国在让人民币兑美元最终进行贬值之前,很可可能加大对其他货币的贬值幅度,这个幅度一方面取决于实际需要,另一方面又取决于保持人民币兑美元强劲又同时对其他货币贬值这个矛盾的背离的掌控。

    而这个矛盾的背离的掌控到了无法持续的时候,人民币就可能真正对美元进行贬值。在这之前,人民币对新元的走势,值得大家持续关注!

    不过,最近访美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奥巴马的时候,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习近平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各国都不应采取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

    习近平这句话之所以意味深长,是他没有作出对人民币的承诺,而是以“各国都不应”这样的措辞来进行表述的。这样的表述,解读空间非常大。让我们后续进行持续的观察!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