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25日

    誓夺双坡高铁项目 中方出大招:协助高铁沿线城市开发


    综合讯,为了争夺新加坡-吉隆坡“双坡高铁”项目,中国放出大招,承诺协助高铁沿线的城市经济的开发。

    星洲日报报道引述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说,中国铁路总公司(铁总)的代表团就“双坡高铁”工程提出许多建议,其中包括技术转移、安全课题、融资条件、沿线城市经济开发等。

    廖中莱昨天会见到访吉隆坡的铁总总经理盛光祖,盛光祖全权负责“双坡高铁”的项目,而代表团的到来是要表达中方对“双坡高铁”工程的支持,不管是在技术方面、安全课题、融资条件都会给予最大的支持。

    他透露:“除此之外,中国也特別强调沿线经济开发和发展,提供全线的沿线城市的发展配套。”

    廖中莱说,“双坡高铁”的发展,若只靠吉隆坡和新加坡的客流量是不够的,必须要确保有更多的客流量,因此每一个市镇的发展也会让两国高铁带来更多的回酬,确保高铁有持续性的增长。

    他透露,中国对“双坡高铁”的落实能够带动两国经济发展表示非常乐观,中国也支持和保证技术转移,將中国的各种技术,通过栽培本地的技术人才转移到马来西亚。

    他指出,代表团也传达了中国拥有最好的高铁科技,全世界60%的高铁都在中国境內,也有最好的成本效益,因此不管是在科技、成本、经济效应、融资项目等,都会提供最好的选择。

    与此同时,新华社引述盛光祖说,此次访问马来西亚旨在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在铁路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向马方介绍中国铁路的发展经验。

    盛光祖说,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先进和严密的高铁管理体系,有一系列的安全管理措施。例如,高铁建成后需要接受有关建设质量的系统检测;投入运营后,会定期对高铁进行全面检查,包括线路质量、供电情况、列车控制情况等;每天高铁运行之前,会有检测列车对线路安全进行检测。

    盛光祖表示,中国铁路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好,建造速度快。中方希望通过投标,凭借技术和经验优势中标“双坡高铁”项目。

    廖中莱说,马来西亚交通部非常重视盛光祖所给予的各种建议和看法,特別是这项工程將对马新两国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他透露,该部也会与他们有进一步的互动,瞭解中国方面的技术以及如何协助本地的发展等。

    规划中的“双坡高铁”全长35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投入运营后有望大幅缩减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通勤时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日前表示,马新两国预计将在今年年中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

    廖中莱透露,马新两国针对“双坡高铁”工程的细则已经达到了共识,最后必须由两国领导人,分別是首相纳吉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做最后的敲定。

    他预计,两国签署细则后,一直到进行招标工作,最少也需要1年的时间进行准备。

    在中国铁道代表团访问吉隆坡前不久,日本的一个代表团刚刚访问了吉隆坡,强势推介日本的新干线。

    日本除了强调新干线节能和良好安全记录外,也声称日本太平洋带走廊的经验,对马来西亚区域的发展非常有用。日方说:“日本太平洋带走廊是日本经济的带动者,投资聚集在新干线的沿线地带。”

    除了日本,欧洲和韩国等也对项目表示兴趣。(题图为访问吉隆坡的盛光祖,新华社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