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7月20日

    外电:反美抗议波及中国11个市县的肯德基快餐店



    综合讯,海外媒体纷纷报道中国民众在各地肯德基餐厅外的反美抗议行动。

    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报道说,因为一家国际仲裁庭南海案裁决而对美国不满的中国民众,在11个市县的肯德基快餐店外抗议,并呼吁抵制肯德基。

    报道引述搜狐网说,从河北到湖南的的一些肯德基快餐店外,人群聚集,他们挥舞着标语喊着口号:“肯德基麦当劳滚出中国去。”

    目前,肯德基在中国有超过4000个餐厅。

    法新社引述搜狐说,抗议最先是在上个周末在河北省爆发,接着就蔓延到一些较大的省会城市,如杭州和长沙。

    报道还引述搜狐说,江苏省的警察下令肯德基暂时停止营业,以防止骚乱。

    新浪微博上的视频显示,在中国北部,有警察在肯德基餐厅外撤下抗议标语。而民众则批评警察不爱国,大声质问:“你是中国人吗?”

    此外,纽约时报则报道说,星期一,中国一些城市发生了针对南海案仲裁的抗议行动,人们将肯德基视为美国利益的象征,针对肯德基展开抗议。

    报道引述搜狐说,包括杭州、长沙、扬州在内的十余个城市的肯德基餐厅,成为抗议者的目标。抗议者呼吁抵制肯德基。

    不过,抗议规模要比之前的民族主义的抵制运动小很多。国营媒体则警告抗议者避免任何非法行为。

    纽约时报指出,在北京则没有出现主要的抗议行动,菲律宾驻华使馆尤其得到便衣和制服警察的保护。

    纽时在报道中评述说,爱国抵制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纽时甚至将爱国抵制的历史追溯到1919年,一战结束后的凡尔赛条约,将德国在华利益让给日本,导致很多学生抵制日货。

    不过,纽约时报还指出,中国国营媒体一方面谴责仲裁案,同时也对呼吁抗议的行动泼冷水。

    纽约时报的报道引述了新华社评论:身为中国人,心系国家前途命运,揭露“南海仲裁闹剧”背后的不公正,是爱国感情的体现。不过,如果这种情感释放,变为破坏社会正常秩序的不法行为,还将其贴上“爱国”的标签,就走入了误区。

    纽时也引述中国日报的评论说,这样的抗议也伤害了中国公民,中国的很多外资企业如肯德基,已经本地化了,大部分聘请当地人,从中国购买原材料。

    香港主流报纸南华早报则报道说,中国北方的肯德基餐厅成为中国反美抗议者的目标,是民族主义浪潮的最新的受害者(victim)。

    网友贴图说:麦当劳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