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7月20日

    “双坡高铁”要13年才建成?



    昨天,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签署了建设新加坡-吉隆坡“双坡高铁”的谅解备忘录,并宣布将目标定为2026年投入运营。

    换句话说,这条只有350公里长的高铁,要在10年后才能建成。要是从2013年新马宣布要兴建“双坡高铁”算起,竟然要13年才能建成。

    这消息让人惊讶不已。

    更令人好奇的是,在签署备忘录的仪式结束后,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对此作了评论。

    他说,这个为各界高度关注的高铁项目,需要有正确的商业模式,以确保10年的目标得以贯彻。

    纳吉说:“最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正确,这样我们才可能按照时间表实施。”

    其实,最先两国宣布兴建“双坡高铁”时,曾把目标定在2020年建成。

    但去年却说,这条高铁可能会拖两年即2022年才能投入使用。现在说要到2026年投入使用,等于又拖了四年,一共拖了6年。

    纳吉昨天的评论其实是说,要是商业模式不正确,2026年也无法投入使用。

    实际上,纳吉在去年曾说,“双坡高铁”建设需要7年时间。其中建造期要5年,设计期要1年,招标要1年。

    隔了一年,又变成10年,而且还要确保商业模式的正确。

    去年,接近项目筹建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透露,中国企业认为可以在两年内完成建设。

    不懂两国为何要花那么长的时间。

    高速铁路,由于建设期漫长,意外成了“慢速铁路”,实在令人扼腕!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