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7月25日

    王毅在东南亚打了一场漂亮仗



    综合消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天在老挝首都万象出席东亚外长系列会议。由于不久前在昆明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后传出嘈杂的不和谐音,以及海牙一家仲裁庭就南海案作出引发中国愤怒的裁决,因此这次东亚外长会议上,东盟将如何表态,就显得格外重要,也为全世界所瞩目。

    实际上,王毅抵达万象前,东盟外长就为联合公报如何表述南海问题出现了分歧。由于柬埔寨对一些措辞的反对,东盟的公报出现了僵局,而外长们则连续磋商,不希望出现公报流产的情况。

    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国家都在东盟,其中菲律宾更是这次仲裁案的提交者,加上美国亚洲再平衡策略的主攻点就在东盟,因此东盟对南海仲裁案的表态极为重要。尤其是仲裁案作出后,东盟尚未对此正式表态。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王毅来到万象。

    全世界都在看,中南海无疑也在等待着消息。

    对于北京来说,东盟要是无法发表联合公报,并不是好事。事实上,一些西方媒体一直在说,柬埔寨和老挝是在北京的压力下如何如何;西方媒体还说,北京以援助拉拢老挝和柬埔寨等国。同时,东南亚一些外交官,也因此指责北京试图分化东盟。

    尽管北京有理由驳斥这种说法,但往往是众口铄金,在国际上常常讲不清楚。

    要是东盟声明不利于北京,那可能会被国际上视为北京的挫败,其影响甚至会蔓延到国内,后果不容轻忽。

    所以,王毅这次与会可以说是千钧一发!

    不过,王毅出席了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之后,却传出了好消息。东盟同意,南海问题必须由直接当事国谈判解决。这等于否认了由第三方仲裁来解决南海领土争议的做法。

    路透社引述王毅在与东盟外长的会议结束后说,东盟支持中国有关争议应该由当事国之间解决,因此,东盟支持中国和菲律宾就两者之间的争端举行直接谈判的计划。

    王毅说:“这一页现在已经翻过去了!”

    另据新华社报道,王毅表示,最近临时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给解决南海争端开出了一副错误的药方,导致围绕仲裁的纷争与炒作持续升温,一些域外国家尤其兴奋不已,高烧不退,干扰了本地区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地区国家的整体利益。这种状况正在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担忧、反感和抵制。药方开错了,不仅治不好病,还会侵蚀健康的肌体。因此,我们敦促停止这种无谓的政治操弄与炒作,尽快退烧降温,还南海以安宁,还地区以稳定。

    在回答中方如何看待未来解决南海问题的出路时,王毅表示,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改变了以往有关当事方通过直接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的有效方式,使原本和平安宁的南海平生风波,徒增紧张。事实证明,3年多来,这场所谓的仲裁不仅没有达到定纷止争效果,反而搅乱了地区局势,损害了地区稳定,干扰了中国和东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磋商“南海行为准则”的进程,也使中菲关系跌至低谷,这显然不符合包括菲律宾人民在内的地区各国人民的利益。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现在要做的是,改弦更张,拨乱反正,重新回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正确轨道上来。

    王毅提及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实就写明,南海的领土争端应该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来解决。这个条款实际上也排除了第三方仲裁解决的方案。

    另一方面,东盟也就联合公报中南海问题的措辞达成共识,公报没有直接就南海问题批评中国。法新社说,这是中国取得的一项外交胜利。

    东盟的公报也避免提及一家仲裁庭对南海的裁决。

    东盟在公报中,仅提及“严重关切”“填海和活动升级”,呼吁在南海克制。

    这是经过东盟外长数轮充满分歧的磋商后,达成了对南海问题的一致措辞。

    法新社说,中国的坚定支持者柬埔寨坚决反对东盟呼吁北京遵守仲裁庭裁决。

    法新社还说,大部分东盟国家希望对北京就其岛礁建设施加压力。

    不过,由于东盟必须达成一致才能发表声明,即使只有一个国家反对,也无法发表声明。

    法新社引述东南亚国家一名外交官说,“我们只是避免了另一次崩溃。”他指的是2012年柬埔寨东盟峰会时,东盟第一次未能发布联合公报,当时就是因为对南海问题出现了分歧。

    另一名外交官说:“这是一个妥协的声明,既然是妥协,一些人就要让步。”

    在这之前,中国外长王毅公开赞扬了柬埔寨。

    新华社报道说,王毅在会见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时表示,中方对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主持公道、维护正义表示高度赞赏。

    新华社引述王毅说,历史将证明,柬方坚持的立场是正确的,不仅有利于维护东盟团结、维护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的主导地位,也有利于维护中国-东盟合作及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我们不能允许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利用和炒作所谓南海仲裁案把本地区搞乱。中方愿和柬方及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由当事国按照《宣言》规定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同时中国和东盟双方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布拉索昆向王毅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东盟与中国之间的问题,南海仲裁案已经对地区稳定造成损害,各方不应再做火上浇油、加剧局势紧张的事情,而应冷静下来,重新聚焦对话与合作,这符合东盟及地区各国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同时,新华社引述一位不具姓名的中方代表团官员在万象透露,通过24日王毅与多个东盟国家外长的双边会见,中方获得了一系列的明确信息。首先,东盟认为,南海问题是中国与有关东盟国家间的问题,并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是中菲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

    事实上,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事先并没有征求东盟国家意见,不应该要求东盟为仲裁背书;其次,东盟在所谓南海仲裁案中不持立场,保持中立,不在中国和菲律宾之间选边站;第三,东盟并不希望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普遍认为不应该让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损害和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健康发展,南海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回到中国与东盟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一正确轨道上来。中国和东盟国家不应纠缠过去,而应翻过这一页,向前迈进。

    这位官员表示,此次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媒体更多把焦点放在了南海问题上,实际上这次会议还是以合作为主,是聚焦合作和发展的一次会议,“这些在随后两天的会议中都会陆陆续续体现出来”。

    最后,中国与东盟国家外交部长25日在万象发表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声明承诺根据国际法原则由直接有关国家通过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

    东盟在会议上支持南海问题须由双边谈判,以及东盟发布了声明,避开了仲裁案和谴责中国的字眼,王毅确确实实打了漂亮的一仗!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