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8月12日

    大量民众涌上街头抗议 连云港核循环项目被迫暂停



    据路透社报道,8日数千名连云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中法核循环项目,10日凌晨,连云港人民政府发布官方信息,称暂停和循环项目选址前期工作。

    中法核循环项目是由国营中核集团(CNNC)和法国阿海珐(Areva)核燃料集团共同开发合作的项目,该项目原暂定2020年动工,预计2030年竣工,投资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厂址将从从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甘肃这六地中选出。

    在此期间,中核集团以及国家国防科工局领导频频调研连云港厂址。7月26日,中核集团和国防科工局领导再赴连云港对相关合作项目进行交流,继而引发市民强烈不满,大批民众聚集在市中心进行抗议,反对兴建核废料厂,并打出 “连云港人不要核辐射”的横幅。有居民表示“不想生活在如此危险的环境周围”,当地警方派出大量警力到现场维护秩序。

    “连云港政府决定暂停核废料处理厂的前期选址工作”,连云港人民政府10日凌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通告。连云港的核循环项目初步叫停,并不意味着连云港民众的胜利。

    路透社称,法国阿海珐(Areva)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将不会对抗议事件发表评论,同时也不干预选址的落户,并称有关技术部分的谈判早已在2015年6月完成,目前双方处于商业谈判状态,该项目没有明确的截止日期。双方的谈判内容以围绕技术转让价格为主,阿海珐不会参与核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位于法国南部的阿格厂(阿海珐)每年最多能处理2700吨的核废料,中国希望效仿阿格厂模式,计划构建一个年处理量约为800吨容量的核燃料处理厂。

    据路透社报道,对于连云港的政府决定,中核集团无法做出评价,最终的决定权落在中央政府手上。中国一直有野心成为核电方面的全球领导者。目前,中国有34个核电反应堆处于运行状态,20个正处于建设状态。然而,中国也面临解决该行业发展的瓶颈,包括燃料加工,废旧物资回收,电网接入和专业人才的短缺。

    厦门大学专门研究核能源学者李宁表示,中国核反应堆可以效仿美国路线和地下掩埋的模式,“但连云港政府如此快放弃,对核工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兆头。类似的抗议活动越来越频繁,规模也越来越大。”

    中国民众的反对政府的核计划并不是第一次。2013年,广东鹤山市市民走上街头抗议铀加工厂的建立,该项目最终被取消。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