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8月20日

    新加坡报章: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中国经济蓄势再发


    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劲风蓄势再发 数周前,一家亚洲企业集团的驻华负责人对笔者透露,有些公司正将资金从亚洲最大经济体转出。这似乎再度证明,仍有大笔资金在离开中国。

    到中国走一走,不难看到经济遇到麻烦的迹象。酒店大堂里做生意的外国人熙来攘往的一幕不见了。大片大片的楼盘明显空置着。随着建筑热消退,工地塔吊也少了。上周五发布的数据也不容乐观,工业生产、投资和零售全都出现减速。

    诸如此类因素促使投机者今年较早前做空中国货币。他们坚信,人民币几乎不可避免会大幅贬值,从而引发资金涌出中国。这些人可能会后悔自己的决定。中国政府抵挡住了挑战。从2月前后起,资本外流势头似乎消退,外汇储备保持稳定水平。

    中国庞大经济内部的种种迹象透露着未来,这个未来并不阴郁。

    经济再平衡取得进展。消费稳步增长。中国如今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本周,高盛集团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人正逐渐建成以消费为基础的新经济。此外,中国在诸多方面实现价值链攀升。高盛报告称,1995年,鞋类、服装和玩具属于中国的五大类出口产品;20年后换成了电信设备、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阴极管、家具和珠宝。

    中国也在打造本国的世界级企业。6月,笔者参加在天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的新领军者年会,当时优步创始人卡兰尼克受到热捧。但过了不到一个月,他就向本土竞争对手滴滴出行投降。

    质量和服务标准如何?这些方面也在提升。最近,媒体引述一家市场调研咨询公司亚太区主管的话称,“未来两三年”中国和外国汽车间的质量差距将会消失。服务标准也在上升。不久前,笔者乘坐中国国航航班从伦敦飞往北京,不禁注意到飞机上的服务与一年多前相比明显改善。

    这一切不是一天发生的,也不是一年。但累加起来,就会使中国成为强劲竞争对手,不仅在我们熟悉的领域,也在我们以为自己拥有优势的新领域。不要搞错了:中国劲风正蓄势再发。做好准备吧。(作者拉维·韦卢尔,乔恒译,原载环球时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