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8月15日

    空中管制放松,微信可以在3.5万米高空中使用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当局已经在考虑取消飞机上使用手机上网的限制。这一消息正是数百万乘客希望看到的。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空中交通部门主任朱涛在接受采表示,一项关于限制空中电子设备系统的法规正在修订中,该法规将于今年底或者明年放宽限制。这些变化遵循修订后的安全标准。三年前,该标准由美国和欧洲的监管机构发布。

    修法规修正通过后,旅客便能在飞机上网,包括微信的使用,以及在高空中购物。

    中国拥有50多家航空公司,是世界第二的航空旅游市场,拥有巨大的电子商务发展前景。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预测,到了2020年底,全球航空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将会从2014年的14亿美元上升到17亿美元。

    中国东方航空的主任张弛表示,“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当然希望在政策上有新的突破,通过让旅客免费使用WiFi , 我们也可以从广告和网上购物这方面获利。”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目前出于安全因素考虑,手机在飞行中需要关闭通讯系统。然而,多家航空公司允许乘客使用其他的电子设备,例如平板电脑,因为平板电脑不会对飞行无线电信号造成干扰。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中国有6.56亿用户使用手机浏览网页。许多中国航空公司为部分航班提供空中WiFi服务,但这项服务仍未被广泛使用。Routehappy 是一家类似机票的“大众点评”公司,为航空公司提供产品差异化服务。
    Routehappy报告显示,在美国,有78%的航班提供WiFi 等网络连接服务,远高于中国。

    中国东方航空允许乘客在搭每次乘飞机时通过注册官网优先免费享受WiFi服务,共有50个名额,先到先得,该服务的原价为258元人民币。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是亚洲最大航空公司。据南航公关部称,南航在空客A330的经济舱上提供10个免费享受WiFi服务名额,这些名额在飞机起飞前24小时之内可注册使用。

    根据第一季度海事卫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中国乘客表示希望飞机能提供网络服务,还有65%的乘客表示愿意为该服务付费。

    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王昕表示,“在飞行中,WiFi已经成为旅客乘坐飞机时必不可少的东西。另外,除了向乘客提供付费WiFi,还有其他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将会涌现。香港地区CAPA航空中心分析师威尔·霍顿表示,利润并不是航空公司唯一看重的,他们更注重如何吸引乘客。

    面对变化,一些中国航空公司早已做好准备。

    东方航空将投入30万美金用于空中wifi服务的安装。目前,东航约有40架飞机安装了WiFi设施,预计到了2018年底,另外70架飞机也会完成安装。

    上海春秋航空公司将计划投资2亿元,用于电子商务平台的构建,60架飞机也将在今年底完场WiFi安装。春秋航空表示,尽管乘客可以免费使用WiFi, 但供应商如果想在平台上销售自己的产品,则需要付费。

    WiFi在飞机上的应用需求将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有WiFi的情况下,乘客在飞行时可以及时回复重要信息邮件,刷微博看朋友圈,也促进空中电子商务的发展。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