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8月27日

    货物从欧洲到新加坡运费竟然省掉80%



    【南洋视界编者按】尽管中国和新加坡的关系最近因为南海问题出现波折,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即将在9月初出席杭州20国会议,并访问重庆。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已经在重庆合作进行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而重庆正在进行的“亚新欧”,将重庆和新加坡的联系变得更为紧密,也对中新重庆项目,注入了新的内涵。

    以下是新华社发自重庆的报道:

    近日,一批高端健身器材搭乘“渝新欧”班列从德国杜伊斯堡出发,12天后抵达重庆,在保税区包装分拨后,再通过5小时的空运抵达新加坡。

    这标志着“渝新欧”的再次升级。过去,高端奢侈品从欧洲运往新加坡只能依靠空运,依托“渝新欧”实现铁空联运后,运输时间虽增加12天,但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

    “这为新加坡与欧洲之间开辟了一种性价比更高的全新运输方式。而这仅仅是开端。”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物流办主任杨丽琼说。

    重庆正在努力打造“渝新欧”的升级版——“亚新欧”,旨在大大加强中国中西部地区与世界的互联互通,这批货物成功抵达新加坡就是“亚新欧”的首次尝试。

     “所谓‘亚新欧’,就是依托‘渝新欧’实现欧洲和亚洲国家的铁空、铁公等多式联运。”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如果欧洲的货物未来可以从“渝新欧”运到重庆,再通过空运中转到曼谷、吉隆坡、香港、大阪等距离重庆四小时航空半径的亚洲城市,形成以重庆为核心的“四小时航空经济圈”,运输成本将大幅降低。

    对此,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表示,如果亚洲国家能够通过“渝新欧”实现与欧洲的陆路联通,这将成为一条新的命脉,不仅充分调动中国内陆地区的发展潜能,亚洲国家也可借此共享更多的发展机遇。

    这并不是渝新欧的首次升级。据杨丽琼介绍,“渝新欧”开通五年来,已多次实现升级,创造了中欧班列的多项“第一”。

    例如,2013年3月,“渝新欧”在中欧班列中首次迎来回程班列,目前已破解回程货源短缺的问题,去年去程156班,回程101班,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每公里每个集装箱的运价从0.7美元下降至0.5美元。此外,“渝新欧”率先攻克智能电子锁、冬季恒温集装箱等技术难题、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冬季低温严寒问题也得以破解,可确保所有适合铁路运输的产品随时启运。

    除新加坡外,“亚新欧”还得到了亚洲其他国家的支持和响应。韩国仁川市市长刘正福日前到访重庆,对“亚新欧”表达了浓厚兴趣。他说,通过欧洲运往韩国的货物通过“渝新欧”在重庆中转,实现铁空联运,对于韩国和重庆是一个“双赢的方案”。

    与此同时,重庆到东盟的国际公路联运大通道东线通道也已经开通,搭乘“渝新欧”抵达重庆的欧洲货物,可通过公路运输直达越南河内,而重庆直达新加坡的中线通道也即将开通,为下一步依托“渝新欧”实现欧洲到东盟的铁公联运奠定了基础。

     “物流成本是制约中国内陆地区发展的最大障碍,包括重庆在内的中国中西部地区物流成本占GDP的16%,而沿海地区只有8%左右。”中国交通物流协会联运分会秘书长李牧原表示,运输方式之间不联通不顺畅,是物流成本高企的主要原因之一,依托“渝新欧”实现铁、空、公、水多式联运,将有利于降低中国内陆地区的物流成本。

    随着“渝新欧”升级为“亚新欧”,重庆作为承东启西、联接南北的西部中心城市,将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成为联通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物流中转枢纽。

     “如果说,当年‘渝新欧’的开通,改变了重庆乃至中国内陆地区长期以来的开放劣势,那么升级后的‘亚新欧’,将使该地区的物流成本大幅降低,更好地融入全球贸易大格局,为‘一带一路’战略注入新的活力。”李牧原说。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