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17日

    新加坡出现网上诈骗 15名苹果迷被骗巨款



    苹果iPhone7和iPhone7 Plus从9月16日开始,正式在全球开售,抢购苹果新款手机在各国形成了一道不同的风景线,不少顾客纷纷到苹果手机专卖店排队购买新手机。有不少买家为了省下在实体店排队买手机的“劳力活”,而选择上网购买手机。不过,现今的网络诈骗日益猖獗,骗子高明的手段是防不胜防了。

    根据报道,网购平台Carousell的论坛上有网友爆料,在新加坡有骗子在平台上发放售卖苹果iPhone7 Plus的贴文,吸引买家联络查询并缴付订金后,骗子便消失无踪。截至目前,已有15名受害者上当,当中包括其他国家的受害者如马来西亚和缅甸的网友。目前,已有12名受害者向警方报案。相信在过后,还会有其他受害者陆续出现。

    这起网络骗案涉及的总数额,已超过1万1000新元(5.5万元人民币)。据了解,这些受害者分别缴付200至1000新元的订金,有一名受害者则被骗走超过4600新元,可能是目前被骗数额最高的受害者。

    据报道,一名新加坡网友在网络上表述哥哥受骗的过程。他说哥哥早前在Carousell平台上向名为Ron Chua的卖家用户,预订苹果128GB的亮黑色iPhone7 Plus。这名卖家还做信心保证,向买家传送身份证和驾照的照片作为证明。

    岂料,待买家支付手机订金后,这名卖家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再也联络不上了,骗取买家高达1万新元的订金数额。

    据《新明日报》的报道,一名30多岁担任活动策划经理的受害者表示,他在9月12日当天看见Carousell平台有卖家以1480新元的标价,出售最新款的亮黑色苹果iPhone7 Plus手机。卖家还声称,在电信公司有相识的朋友,可轻易获得新手机货源。最后,他们以1460新元的手机价格成交。

    这名受害者说,卖家为了博取他的信任,还把身份证和驾照拍下来作为担保。而且,卖家声称要缴付电话费以及锁定电话型号,先向他索取200新元的订金。受害者认为卖家可信赖,就把订金转账到银行户头。


    后来,受害者从新闻报道中得知,目前在新加坡的亮黑色苹果iPhone7 Plus缺货,逐质问卖家情况。殊不知,双方原本约好9月16日下午在白沙浮广场面交,但卖家却迟迟不回复信息,闹失踪。

    网民爆出疑似骗子身份

    根据了解,涉嫌网络诈骗的Ron Chua在今年8月初加入购物平台并贴文售卖商品,而且曾成功做成不少交易,包括三星手机和三星相关的配备,还利用平台售卖二手汽车。不止这样,Ron Chua的帖文上还获得了7个好评。

    不过,Ron Chua不知在何时,已删除售卖苹果iPhone7 Plus的贴文。

    天网恢恢,有“眼尖”的网民在hardwarezone发帖文说,位于西海岸一家二手汽车店的销售员,因手机号码与这名Ron Chua用户相符,相信他们是同一人。

    根据《8频道新闻》报道,有受害者在获知消息后,马上联络上这家二手汽车店。一名职员证实,Ron Chua确实是他们公司的销售员,目前已有2、3天没上班。据该名职员的描述Ron Chua不像是个骗子,因他的工作表现没问题,而且不像有经济困扰。

    受害者还指出,Ron Chua提供名为“蔡佳祥”的身份证,仍无法确定是否与Ron Chua属同一人,或有任何关联。从早前受害者与Ron Chua在电话上的谈话中,不见得对方有违和行为。

    “我不明白Ron Chua为什么要骗人,订金的数额不大,不至于卷款而逃啊!”受害者如此表示。

    经过网购平台Carousell了解,目前有数十个苹果iPhone7 Plus正在网上发文出售。

    目前,警方仍在调查此案。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