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24日

    新加坡 政治经济转型大考验



    8月21日晚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国庆演说时,突然身体摇晃,接着三个踉跄,眼看就要倒下,身边的人一个剑步抢上,将他搀扶离开现场。

    电视现场转播也跟着中断,举国哗然。

     一个半小时之后,李显龙重新回到讲台,笑说吓了大家一跳,自己没事,只是天气太热,站立太久,有些脱水。

    由于李显龙去年动过前列腺切除手术,也被曾断患有淋巴瘤。发生演讲时体力不支的事件之后,新加坡的接班问题,更加受到关注。

     不知是事先安排,还是临时脱稿,李显龙重回讲台之后,主动提及,他准备在下一次大选之后交棒。

    他表示,“下次大选后不久,我的接班人必须准备好接棒。”

    李显龙是在2004年接替吴作栋出任总理,去年9月,新加坡举行国父李光耀过世之后的第一次大选,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开低走高意外大胜,一扫前次大选得票率仅6成,创历史新低的阴霾。

    不像父亲李光耀之后是吴作栋,吴作栋之后是他,李显龙的接班人选是谁,到现在都还不明朗。新加坡媒体猜测,可能是财政部长王瑞杰,也可能是副总理尚达曼。

    在此同时,新加坡的经济摔落至几乎是东盟十国当中成长率最低,转型的难题,和政治一样考验着新加坡。

    最热闹的乌节路,如今空荡荡 一向最热闹的乌节路,在过去一年半以来慢慢沈寂下来。乌节路的变化,是新加坡经济最明显可见的指标。

    6月上旬,路透社发出一则标题为《新加坡不再是购物天堂?》的报导,让很多人忽然惊觉,许多方面一直是模范生的新加坡,情况似乎不妙。

    根据路透社的报导,新加坡最热闹的乌节路,现在最常见的景象是空荡荡的商场、低头滑手机的店员,甚至是铁门拉下的空店面。一家购物中心五层的16个摊位,有13个闲置。

    运动服装LIV ACTIV经理Sam Goh说,他的店那一天在5个小时里只有几个人踱进门。因为生意不好,他上个月把店面缩小了1/4,他担心自己最后会像其他品牌一样离开乌节路。法国男装品牌Celio已经决定今年内退出新加坡。 离开一级战区乌节路,往西部郊区走,一家开张两年的地下购物中心,超过2/3的店面空着租不出去。 过去5年,因为看好中国客的对旅游和购物的胃口,新加坡本国的企业、外资和中资增加投资,让新加坡商办面积增加了1成。

    如今新加坡的商办,空屋率如今高达7.3%,比5年前的5%增加将近一半。但中国游客因素,似乎无法完全解释新加坡的处境,因为同一时间,曼谷和雅加达的商办供给增加20%~25%,但空屋率却在下降。 不断恶化的零售业,已经导致新加坡房地产巨头星狮股价过去12个月跌幅超过一成。

    随着中国景气冷却及打奢的效应,加上亚洲其他城市的竞争,以及网络零售的发达,去年新加坡的中国旅客到访人数虽然成长22%,达210万人次,但总体消费却衰退4%,而中国游客已经是新加坡人均消费金额最高的观光客。 以中国游客为主力的高档百货公司,这波受创最重,比方乌节路上的高岛屋,30%的顾客是中国游客。

    中国游客消费缩水,新加坡自己的消费者也因为就业市场不景气而减少消费,或到消费比较低的国家购物。

    “我们无力对抗大环境,”乌节路商联会执行董事吴令兴说。

    新加坡要往哪里转?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打击新加坡对外贸易,进而冲击国内就业、薪资与消费。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新加坡对外贸易和其中的出口,从去年5月开始就陷入衰退,甚至有好几个月呈现两位数衰退。统计局指出,对欧盟、香港、台湾、南韩和印度尼西亚的电子业出口衰退,是新加坡出口萎缩最主要的原因。

    新加坡今年第一和第二季的经济成长率只有0.2%和0.3%,同时面临通货紧缩的威胁,今年新加坡国内薪资成长幅度预计只有2.5%左右,低于过去10年来3.6%的增幅。

    李显龙今年的国庆演说,谈的正好是新加坡的转型。

    新加坡要往哪里转?还能维持独特吗? 新加坡要在10年内打造出世界第一个物联网智慧国的目标是很清楚的。

    李显龙于2014年11月宣布启动智慧国10年计划,并设立“智慧国咨询与行政办公室”,负责统筹政府各部门的智慧城市政策。

    新加坡智慧国转型计划,目标在建立全球最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包括有效整合带宽资源;在未来5年内建立一个能连接一亿个智能物品的开放式操作系统,使应用软件开发商、服务供货商及各类企业能操作运用系统上的数字信息。

    目前新加坡政府锁定的是未来金融、未来制造、未来交通及未来医疗,尤其是老年照护,希望能够改造新加坡,并成为这些项目的解决方案输出国。

    新加坡已经在裕廊湖区设立智慧城市示范区,目前在该区域装设感应出租车队列长度的传感器,并依据日照强度调整园区照明。

    新加坡政府的智慧国家计划,将老年照护列为主要项目,主要是因应新加坡人口正在快速老化。

    一些公立医院正在测试远程健康照护系统,年长者只要在四肢穿戴传感器,就可以将在家中复健的数据传送给医院,免去往返医院的舟车劳顿之苦。

    交通设施也是新加坡智慧国家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目前新加坡正在全国装设传感器,以搜集交通路段、公车站、出租车队列等数据,并交由相关单位进行分析。

    李显龙在国庆演说中指出,新加坡正处在一个转折点。

    “全球化和日新月异的科技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许多产业被迫转型或改革否则就被淘汰。工友们害怕饭碗不保。我们面对的竞争,其实不单单来自外来劳工,还要担心被计算机和机器人所取代。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能齐步向前,共享经济的果实吗?我们的子孙的前途是否依然光明?”

    李显龙说,这些问题,系于新加坡人民是否能团结一心,维持新加坡的独特。 新加坡下次何时大选不得而知。

    李显龙在国庆演说中身体不适,凸显新加坡面临政治和经济接棒的双重考验。他呼吁的人民团结一心,似乎也正是新加坡自己和许多国家此刻最需要的。 (天下杂志)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