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22日

    寨卡病毒对马来西亚危害不大 新发现:沙巴人天生拥寨卡抗体



    自新加坡寨卡爆发寨卡疫情以来,病例不断上升,目前已累计383起病例。不过最近寨卡疫情似乎受控了,这2天都没出现新病例。不过这种给孕妇腹中的骨肉带来大危害的病毒,却仍使人心惶惶。反观马来西亚寨卡疫情,目前只有6起病例。两国只有一桥之隔,为什么落差这么大呢?

    原因可能是这个。

    据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医学和健康科学教授于9月20日在公共卫生论坛上表示,沙巴大多数人不会感染寨卡病毒,因为他们的体内天生就拥有抗体。

    根据报道,早在1960年代,寨卡病毒就曾出现在沙巴的猿猴和人类身上。如此一来,居住在该地区的居民的身体可能早已产生抗体,所以一直以来该区不曾出现很大的病害。

    报道说,在沙巴大学昆虫学副教授博士在一项骨痛热症觉醒研讨会上揭露一份报告,报告显示,在半个世纪前的研究发现,从79名西马居民里有15人拥有抗寨卡病毒的天然抗体;而沙巴人的比例更高,在50名沙巴人当中就有9人有抗体。

    森林开发是传染寨卡病毒导因之一

    分子流行病学专家指出,根据科学研究证实,在野生动物猿猴和猴子当中,人猿(orang utan)可携带寨卡病毒。因此,由于森林严重被砍伐及其他因素,迫使更多的动物迁出森林与人类接触,导致寨卡病毒从动物体内传染到人类身上。

    教授表示,在东南亚地区爆发的寨卡病毒不一定会危害当地人,但是对世界另一端的人来说,这不曾存在该区的病毒足以构成一场病毒大灾害,比如巴西,寨卡病毒的出现使许多初生婴儿患有天生小头畸形症(Microcephaly)。

    而且,亚洲与南美洲的寨卡病毒种类不同。早在很久以前,亚洲和非洲就存在寨卡病毒,而寨卡病毒在南美洲扩散迅速,是否是引起小头畸形症的主因,就有待科学家积极深入研究。

    “这意味着,我们大多数人可能亦拥有天生对抗寨卡病毒的抗体。”教授亦提醒,尽管如此,沙巴人仍需慎防感染寨卡病毒,因现阶段对寨卡病毒还存有许多疑虑,所以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最好还是做足预防感染病毒措施,保护自己吧!

    教授表示,目前国际科学家正在研究适合人类对抗寨卡病毒的疫苗。他说,其实骨痛热症比寨卡病毒更可怕,因为寨卡病毒只含有一种病毒,疫苗研发工作较容易;而骨痛热症却有4种病毒那么多,研发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寨卡疫苗研究有好消息

    目前,寨卡病毒疫苗在猴子身上起了正面反应。如此一来,如果疫苗研发成功,我们以后就不必对寨卡病毒战战兢兢,闻“蚊”丧胆了!

    科普:天然驱蚊法

    自新加坡爆发寨卡疫情后,前阵子各大商店的各种防蚊产品被人们疯狂抢购,导致某些防蚊产品在市场上一度出现断货的现象,有些人甚至转向上网购买防蚊产品。

    有些人不太喜欢用化学防蚊产品,可以考虑采用更天然、更健康以及更环保的防蚊方法哦!

    种植驱蚊植物:

    1.驱蚊草
    2.薄荷
    3.艾蒿
    4.薰衣草
    5.逐蠅梅
    6.紫珠
    7.除虫菊
    8.蚊净香草
    9.猪笼草
    10.七里香
    11.天竺葵

    现在就去买几盆植物回家吧!

    土法防蚊招数:

    使用蚊子趋光的习性。
    1.在卧室防止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
    2.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
    3.用空酒瓶装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酒味就会钻进瓶子里,然后被瓶子里的液体粘死。
    4.将晒干的残茶叶和桔子皮等燃烧可驱蚊。
    5.生吃大蒜、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里排出体外,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靠近的气味。

    还有还有,小编还听说过一种特高端的驱蚊法,就是使用电脑软件驱蚊法。只要子网上免费下载驱蚊小软件,这软件运用仿生学原理,通过电脑模式来模拟蜻蜓、蝙蝠等蚊子天敌所发出的高频声波,使蚊子闻声而逃。建议,把电脑开着放在卧室一整夜,人不能距离电脑太远,那就能安眠一整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