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0月5日

    2德国人疑出狱后再破坏地铁车厢 新加坡公共设施安全性被质疑





    据报道,昨早有2名德国男子私闯新加坡“禁地”恶作剧,其中一位在脸书上名为Elton Henrys的网民,还公然地在SMRT的脸书贴了一张含挑衅意味的图片,图片上显示2人在SMRT的一列地铁车厢前“摆post”拍照,图片上还自诩地留言嘲笑:“很高兴在SMRT列车上喷漆作画,谢谢你新加坡!”

    从图片上看,这2人私闯SMRT的碧山地铁停泊场捣乱,然后再拍照“留念”。两人相信是打破了地铁公司的安防设施才能顺利闯入该地,进行恶作剧。

    这张图片在凌晨5点多被贴上,今早9点,SMRT已把这个恶作剧的贴文从官方脸书上移除。

    2人行径大胆,难道不害怕受到新加坡法律的制裁吗?据报道相信,他们2人并不是初犯,相信在出狱后,又再次挑战地铁公司。

    新加坡之前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在201411月,当时220岁的德国人入境新加坡后,连续3天从排水道擅自闯入新加坡中部壁山的一处地铁停泊场,他们分别以爬入沟渠再翻墙的方式闯入。在地铁车厢上,2人用无法擦除的漆料乱涂乱画。事后警方接获通报,有人在停放在车站内的地铁列车上涂鸦,现场留有12罐喷雾式油漆及一个塑胶手套。

    2人的涂鸦行为,令地铁运营商遭受近14000新元的损失。他们捣乱后,拍拍屁股就想走人。不料在离开新加坡后,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被捕,并引渡回新加坡缉拿归案。

    2人被捕后感到后悔不已,并承认自己干下愚蠢的行为。法官宣读判决书时说,2人多次闯入禁地属于有预谋的犯案,罪行严重,影响到公共交通服务,破坏公物和擅闯保护地罪名成立。法庭裁定,2人判处9个月监禁、鞭打3下。

    看来,若这2起案件属同一批人所为,那嫌犯之前在庭上说的“后悔不已”就形成一道很讽刺的对比线了。

    新加坡素来以干净整洁闻名,对乱涂乱画、破坏公共财物等行为采取“零容忍”政策。2010年,一名瑞士人弗里克(Oliver Fricker)在地铁车厢外涂鸦,并因擅闯保护区等罪名,被新加坡初级法院判处监禁五个月和鞭打三下。

    1993年,18岁美国公民费尔(Michael Peter Fay)跟家人来到新加坡,他故意对当地民众的车子涂鸦、砸玻璃,并涉嫌偷窃,被新加坡法庭判处易科罚金3500新元、监禁4个月与鞭刑12下。后经美国总统克林顿向新加坡总统王鼎昌求情,鞭刑改为4下。

    报道说,尽管地铁公司为防止类似案件再度发生,实施了进一步的安全措施。但这类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显然的,该公司的防护措施并没起多大作用,无能阻止侵入者继续犯案。既然地铁公司无法保护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性,这是否意味恐怖袭击亦可趁虚而入?

    近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宣布,新加坡全国保家安民计划正式启动。这项计划是新加坡反恐整体部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李显龙在呼吁全体国民勇敢面对恐怖威胁,齐心协力应付可能出现的紧急事态。


    全国人民共同戒备,有关单位也该共同努力保护好公共交通设施,确保其安全性。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