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0月31日

    中国前外交官:台若宣布独立 解放军将降临台湾



    据港媒报道,前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沙祖康受访表示,曾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争辩时说,台湾是中国的底线,大陆会不惜代价,不希望美国干预台海危机导致核升级。台湾当局宣布“独立”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就会降临台湾,因为我们没有选择,台湾很重要。

    沙祖康在28日的一次国际研讨会对媒体回忆,有一次在日内瓦,当着英国大使的面,他曾与美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凯文•莫雷争辩。当时莫雷谈到美国对陈水扁当局的支持,沙祖康警告说,你们在这方面一定要谨慎,这是中国的底线,别触碰,中国会不惜代价做自己的事情。

    沙祖康称当时他跟莫雷说的原话是:“在台湾当局宣布独立那一刻,中国人民解放军就会降临台湾,因为我们没有选择。台湾很重要,没人怀疑,如果台湾独立,其它地方也跟着独立,中国就完了。”

    沙祖康在研讨会上回忆自己45年外交生涯时称,最令他想不通的是,为什么在外交谈判中,中美之间的误解和不信任这么多,“别国外交官都谈完,喝咖啡、抽烟去了,我作为大使还在跟美国大使使劲谈”。他认为,要想避免误会误解,就要把话摊开了说,把观点直白地表达出来。

    当时他们也谈论起中美两国的核力量对比。沙祖康对美国大使说,美国确实是个核超级大国,其核能力能将中国抹掉好几次,但他反问:一个人被杀一次与被杀一百次有区别吗?没什么不同。他警告:你可以杀死中国人一百次,但我有能力杀死你一次,或者让你活不下去。因此别把中国逼到墙角,逼急了也会跳起来的。

    回忆起这些对话,沙祖康笑称,这只是外交官之间的玩笑话,他当然不会希望两国人民活不下去,事实上中国人民对美国给予中国的帮助是心存感激的,尤其是二战期间美国给予中国的帮助,包括二战之后,美国军舰帮助中国收回南沙群岛,与今天中国对美国在南沙所作所为不满很不一样。他称中美关系就是“爱恨交加”,但两国应当让爱更持久;不指望两国的思维都在一个水平线上,但双方增进相互理解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核问题上更是如此。

    在提问部分,中评社记者问沙祖康和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主任姚云竹:沙大使刚提到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底线,你们如何评估美国如果干预台海军事危机导致中美核升级的可能性?你们有多大的自信认为中国在这种核升级情形中有足够的还击能力和威慑力?

    刚退休的解放军女少将姚云竹回答:“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不会改变,不仅在台海情形中,也在其它情形中。我们有百分之百的自信,我们能够通过和平方式,必要时通过非和平方式,来处理‘台独’问题。”

    沙祖康接过话茬说:“就像姚将军说,不惜代价。我们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我希望那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因为美国并没有责任去保护台湾,因为你们同意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我们的内政,我们之间有联合公报。我希望那永远不会发生,但那只是愿望,但我们需要考虑最坏的情形。即便最坏的情形出现,中国也不能被逼到墙角。否则我们没有选择,就是不惜代价做我们的事情。”

    紧接着又有听众问在何种情况下会在台海危机中使用核武器?沙祖康表示,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姚云竹将军已经非常谨慎,字斟句酌地说明了。推进核武器并非中国的愿望,但中国曾经遭受过前苏联和美国的核威胁,没有别的国家有过这种梦魇。坦率说,首先中国从来没想过要率先使用核武器,但要保留报复的权利;其次中国并不想在核能力上与美国并驾齐驱,中方认为那是一个陷阱,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是最愚蠢的事情。中国已经把政策表明得很清楚了,但中国会尽可能来保持中国有二次打击报复能力,用以威慑别人可能对中国使用核武器。

    姚云竹补充说明:如果把沙大使的这番话理解为,沙大使在威胁,当中国觉得正在失去台湾时会使用核武器,那是对沙大使话的误解。沙祖康也强调,要尽一切努力来制止核武器的使用。

    在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任上曾要求指责中国军费开支的美国人“闭嘴”,称“中国人权状况比美国好至少五倍”的沙祖康尽管已经退休一年,不当外交官了,但依然保持着心直口快的个性。说起话来表情丰富,手势很多,底气十足。曾经参与处理“银河号”事件的沙祖康称,外交官就是为国家利益而工作,他为捍卫中国而“获得工资”,有时与美国同行“打架”,那是他的工作,“我很喜欢”。

    沙祖康自称“心直口快”,是非常“傲慢自豪”的人,喜欢直来直去,也许别人可以不同意他的看法,但他称自己总是讲真话。他还说,自己是个有着美国风格的中国外交官,不像许多外交官那样,总是保持微笑,非常温和,非常友好,不停点头,有时让人不知道他们心里的真实想法。他认为,那种风格容易引起误会,他不喜欢,但他也知道自己的风格有时不招人喜欢,但他强调外交官要做的事情就是弥合误解,贡献于国与国之间的相互理解。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