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1日

    中国:盼与新加坡“相互理解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新加坡讯,中国驻新加坡大使表示,中国新加坡应“相互理解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是中国与新加坡关系遭遇寒冬之际,中方作出的最新呼吁。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10月30日在新加坡举行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会,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在致辞中说,中方愿意与新方一道,不断深化政治互信,相互理解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共同推动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向前迈进。

    “相互理解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会见前往出席G20会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作出的表述。习近平当时说,中新双方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尊重。

    2011年9月6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界定出中国核心利益的范围。白皮书指出,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一般相信,习近平在这个场域提出的“核心利益”与南海问题有关。

    习李会前后,中国和新加坡的关系遭遇寒冬,中国外交部多次批评新加坡,而新加坡外交部也通过驻华使节对中国一家媒体的涉及新加坡的报道两次发公开信反驳。与此同时,双方的学者和媒体人连日来通过报章唇枪舌剑,不断交锋。

    而中新关系生变,也影响到了民间的交往。据报道,在中国经商的新加坡商人,也被中国企业家问及南海问题立场。新加坡的商人也在国内在政府官员出席的场合,谈及中新关系。

    不过,新华社的报道指出,在新加坡出席孙中山纪念会的与会者,则呼吁旅新华侨华人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携手努力、同心奋斗,祝愿新中两国维护好两国传统友好民意基础,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向前迈进。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