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7日

    希拉里和普朗特:到底谁在新加坡更受欢迎



    持续了数月的美国大选将在本周揭晓最终结果,和以往的美国大选相比,本届的美国大选更多了“狗血”的成分,究竟最后花落谁家,外界也是高度关注。

    新加坡更为关心的是美国大选将如何影响TPP的最终结果,许多新加坡从商者纷纷表示,TPP最终是否能通过,将会经济贸易这块造成影响。

    经济层面:TPP 成为大选牺牲品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Wellian Wiranto 表示,亚洲许多国家注重TPP是因为这关系到和美国密切的贸易关系,以及对出口的依赖。

    Wellian Wiranto说,“如果特普朗最终获胜,TPP就等于幻化为泡影了。”



    倘若是希拉里获胜,对于TPP而言还有一线生机,希拉里对TPP的态度正在转变,但这取决于美国国会是否存在两党合作的气氛。

    新加坡和许多亚洲国家一样,在经济方面和美国关系密切。据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数据,美国是新加坡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去年,美国占新加坡全球贸易的8.5%。美国是新加坡第一大投资国,美国在金融保险,制造业,批发与零售行业向新加坡累计投资约1530亿美元。

    早在2004年,新美两国还签订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这项协议允许新加坡货物进入美国时免除关税。

    前美国驻亚洲开发银行大使柯蒂斯表示,他对新美双边持久投资关系有信心,不过选举的结果对投资还是会造成一定影响。

    美国驻新加坡大使Krik Wagar在回复海峡时报的邮件里写道:“美国和世界的联系要比某一个人,或某个政府更深更广阔。不管谁入驻白宫,美国和亚洲国家的双边贸易会持续上升,这关系到多方利益。”Krik Wagar有信心TPP将在美国最终通过。

    不过,正在进行的总统选举使TPP通过的希望日渐黯淡。

    今年8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美国大选期间高调访美,他在多个场合呼吁美国批准TPP,强调TPP在美国亚太政策中的作用。

    可见新加坡对TPP的重视程度。李显龙对记者表示:TPP谈判已经完成,协议也已经签署,现在需要批准。这是所有参与者都需要完成的进程,在一些国家要比其他国家更加困难。其他TPP成员也需要批准这项协议,但最重要也是大家都在关注的,是美国接下来怎么做。

    在经历连续两个季度的低迷后,新加坡经济最终在第三季度出现断崖式下跌。

    相对于外界此前做出的保持不变的预期,第三季度该国GDP总值环比暴跌4.1%,是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表示,并不期望新加坡GDP增长在2017年出现“显著”回升。

    随着全球石油行业不景气,新加坡作为亚洲石油和天然气的重要枢纽,也面临巨大压力。加上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直接从地缘上削弱了马六甲海峡的“十字路口”地位,使得毗邻马六甲海峡的新加坡作为国际海路交通枢纽地位的极大下降。

    TPP的最终通过与否,关系到新加坡未来经济前景的明暗,新加坡更是无比期望能够从TPP协议的顺利通过来从外部贸易的增加上实现经济增长。

    继菲律宾总统大骂奥巴马后,新加坡前几日也向美国喊话:美国如果不批准TPP,将减弱其在亚洲盟友的声望。英国《金融时报》认为:TPP的举步维艰,预示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正陷入困境。

    政治层面:亚太再平衡

    尽管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曾发声反对TPP,相较二者而言,新加坡似乎更希望看到希拉里在大选中获胜,因为新加坡是美国“重返亚洲舞台”的竭力倡导者。

    希拉里的亚洲政策与特朗普的十分不同。

    分析人士指出,若希拉里上台,她将确保美国参与到主要的国际事务中,甚至扮演更大角色,美国也将继续重返亚洲舞台,而特朗普则更希望美国处理自己的问题,即他所称“美国主义不是世界主义”。

    特朗普则表示,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他将会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以高45%的关税,从而保护美国本土产业,同时将反对奥巴马取得的气候政策方面的进展,他认为气候问题不存在,只是中国为了打击美国的手段。

    特朗普在发表演讲时表示,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是在浪费美国的资源,特别是在叙利等中东问题上,若他当选美国总统,他将会以美国人的利益和美国人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而希拉里的对华政策将延续奥巴马风格,有专家指出,希拉里会进一步扩大和中国的合作,不过也在确保中国能 “遵守规矩”的前提下,而希拉里也曾帮助奥巴马打造“亚太再平衡”战略。

    希拉里曾发表演讲表示,“如果我当选总统后,我将挑战中国和其他任何想占美国工人和公司便宜的的人.”

    若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亚太再平衡”战略也就将会进一步升级,中美的博弈将在更为复杂的层面展开博弈,例如南海问题。南海问题极有可能成为希拉里团队与美军方确立彼此关系模式的试金石。

    在中国拒绝接受和承认南海仲裁案后,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国际地区的秩序性,新加坡却是南海仲裁案结果的积极拥护者。

    从自身角度出发,新加坡需要的一位积极参与亚洲事物的美国领袖,新加坡希望美国能重返亚洲,制衡中国崛起,这一预期和希拉里的对华政策不谋而合。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