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15日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加强与美经贸关系 日本地铁可靠性高



    于今天启程前往日本进行3天国事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发之前在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NAR)的书面采访中说到:“无论TPP是否有通过,我们仍然致力于加强与美国和其他相关国家的经贸关系。”

    据新加坡《今日报》报道,纳吉布认为虽然各国都知道美国获选总统特朗普并不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但是在他任职之前做出判断为时尚早。

    当被问及如果美国不批准TPP,马来西亚会有什么反应时,纳吉布回答说,在目前的情况下,TPP不能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生效,因此马来西亚会同意重新谈判。他说:“因此,这不是马来西亚或任何其他国家是否可以继续进行批准的问题。”

    至于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最近的经济和国防的联系深化,他说,双边关系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并可以期待这种趋势将继续。他说:“这并不奇怪,因为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并占我国境外贸易超过15%。”

    但是,马来西亚与任何特定国家的关系,不会牺牲其与其他国家的合作。

    当被问及是否会重新考虑与美国的关系时,纳吉布回答说:“只要有关美国,这都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关系。事实上,这已反映在我们于2014年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上。”

    纳吉布说:“我们已经在包括经济、贸易、安全和国防在内的一系列领域进行合作,并希望在特朗普任期内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关系。”

    访问日本

    谈及连接吉隆坡和新加坡的“双坡高铁”时,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对此项目感到非常兴奋,并致力于以公正、透明和严格的挑选过程进行公开招标,以找到最好的铁路系统 。

    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高速铁路计划(HSR)将是该国所施行的最大基础设施项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将在12月5日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高速铁路协定,并将吉隆坡与新加坡之间的车程从5、6个钟头缩短至90分钟。

    对于访日之旅,纳吉布说,除了要加强双边关系外,他还将致力于增加创新和尖端技术、高科技技能、服务业发展以及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贸易和投资流动。此外,他还提到:“新干线(日本的高速列车)的系统有着安全、可靠性和卓越的长期记录,而这确保它将是竞标过程中强有力的竞争者。”

    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报道,日本预计将积极地对该项目——预计将耗资600亿至650亿令吉——进行投标。而作为中国、韩国和几个欧洲供应商的竞争者,日本将提供该国的标志性子弹头列车系统“新干线”在吉隆坡—新加坡高速铁路项目中进行竞标。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