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17日

    中国驻美大使:中美必须避免过分怀疑彼此的战略意图



    路透社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6日应邀出席在华盛顿子午线中心举办的纪录片《旋风九日》展映活动时说到,中国和美国必须避免过分怀疑彼此的战略意图。

    特朗普在整个大选期间不断抨击中国,不仅宣称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关税,也表示将在就任的第一天将中国宣布为货币操纵者。他也发誓要强化美国海军。而他的顾问说,这将是一个安抚亚太国家的战略,以缓解它们对中国激进领土主权宣称的担心。

    据中国驻美使馆网站解释,《旋风九日》是一部关于邓小平同志1979年访美历程的纪录片。

    崔天凯在活动的致辞中说:“我们必须更努力地促进更好的相互了解,也应该小心不要对彼此的战略意图过分怀疑。有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挑战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而有的人认为,美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遏制中国。我认为这两种观点都是错误的。”

    他认为,在未来4年肯定会有问题和挑战,但是他相信,中美关系整体还是会朝着稳定和正确的方向发展。

    他指出,中美两国已在防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上进行合作、共担责任。他说:“我们都想要世界稳定。我们都努力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全球经济,并且同样需要一个更好的自然环境。共同的目标要求密切的伙伴关系。”

    路透社指出,习近平于周一与特朗普通电话的时候告诉他说,合作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唯一选择,而特朗普也表示他们已经建立了“清晰的相互尊重”。

    然而,特朗普的选举还是产生了不确定性,而当前的北京则希望稳定。这是因为北京正面临着国内改革的挑战、以及2017年下半年领导人的重组。

    1970年代后期帮忙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的美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在同个活动上说道,世界正带着“有一些困惑”在观察着美国的政治发展。他说:“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政治制度、一个全球性的制度,而这个制度正在经历着一个非常严重的危机……它可能对双方,甚至对全球稳定的福祉,都构成威胁。

    “在中国,你可能面临严重的政治问题……美国也有严重的问题。按照一些初期的警告信号,我们并不知道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如何管理各种责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