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17日

    新加坡出口暴跌 特朗普增加经济衰退风险




    新加坡10月份的出口大幅下降,经济衰退风险增加。路透社报道,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获选加剧了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从而导致新加坡这个贸易依赖型经济体的主要市场销售额下降。

    路透社指出,由于出口下降和在世界经济增长缓慢,新加坡的经济在过去两年一直走在绳索上,而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立场又对贸易增加了另一层面的不确定性。

    新加坡官方的数据显示,新加坡10月份的非石油出口同比下跌12%,这比分析师之前预计的3.5%的跌幅大大恶化。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辛格(Vaninder Singh)表示,出口数据增加了经济衰退的风险,并提高了货币政策更加宽松化的可能性。他说:“这个数字突出显示的是,周期性的放缓也比我们预测的要大得多。”

    随着出口到欧盟的药品、非电动发动机和电机、以及个人电脑数量下降,今年到欧盟的出口比去年收缩了28.6%。到中国和美国的出口也继续下滑,但下滑速度放缓。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可能提早实施货币宽松

    尽管第三季度的经济出现紧缩,但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10月政策依然保持平稳。

    但是,一些分析师认为,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4月份进行下一次政策审查之前,经济衰退风险的增加可能会使管理局提前实施宽松政策。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经济学家Michael Wan便如此认为。

    分析员告诉路透社,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在竞选时呈现出的保护主义政策立场,被视为是新加坡的另一个风险。澳新银行(ANZ Bank)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Weiwen Ng说道:“如果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被实现,那么第四季度的增长可能是负面的。那将会严重扰乱亚洲的供应链。”

    由于最近的最近全球债券暴跌导致国内借贷成本上升,所以金融管理局可能通过货币宽松来帮助缓解压力。

    但是,路透社指出,由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是通过调整汇率,而不是利率,来管理货币政策,因此一个较弱的新币可能促使资金外流并耗尽国内的流动性。

    新加坡银行间同业拆借的3个月利率——用于设定抵押贷款利率的基准——是7月以来最高的。Weiwen Ng说道:“任何汇率的放宽都可能使财政状况紧缩,而这不是他们想要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