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15日

    从习近平对特朗普说的三个词,日媒析中国对特朗普的真实想法



    特朗普作为政治的局外人,其政策和执政团队的面孔也都未浮出台面。日本经济新闻网分析,在这不确定因素居多的情况中,中国现今或许也在进行暗中摸索。该分析文章引述海外中文媒体的报道,指出中国政府早在总统选举期间就成立了特别团队派往美国。

    虽然《环球时报》指出一些中国人更喜欢特朗普。但是,日本经济新闻网认为,中国政府实际上还是对特朗普抱有强烈担忧,特别是他的保护主义。

    日经首先解释了中国倾向于特朗普当选的3个原因。首先,相对于可能会对话采取严厉态度的希拉里,特朗普似乎有更大的游说余地。其二,特朗普表明将退出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让中国有更多机会制定对中国有利的经济规则。其三,特朗普涉及种族和宗教的歧视性言论,将这次美国大选变成丑恶之战,也成了中国对外宣传以及对内管控的绝佳材料。

    习近平在11月9日给特朗普的贺电中说道:“期待着同你一道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

    日经指出,“冲突”、“对抗”、“分歧”等字眼都是与贺电不太相称的词语,而胡锦涛在8年前给奥巴马的贺电中则没有出现这些用词。而这封给特朗普的贺信,与胡锦涛祝贺奥巴马连任的公开信,更是形成强烈对比。(见文末)

    在竞选过程中,特朗普经常将中国作为攻击的靶子:“中国从美国偷走了大量工作”、“将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将要求财政部长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而在特朗普确认当选不久之后,新华社就评论道:“美国政府未来解决问题的对策,应该是实现国内社会经济生态的再平衡,而不是拿国际社会当‘替罪羊’”。

    日经就此指出,由于中国目前经济增长放缓,同时面临产能和债务过剩的问题,而习近平认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依靠创新。同时,美国是中国的最大出口目的地。因此,该文章认为中国在需要美国的尖端技术、创新经验、以及贸易盈余的情况下,会希望尽可能避免与美国产生经济摩擦。

    虽然特朗普在就任之后将不得不探索更加现实的政策,但是他在竞选中的言论还是让中国感到不安。而从习近平致特朗普的贺电中,便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即坦诚了中美之间的分歧,也表达了进行对话、不加深对立的希望。

    两封贺电的对比

    2016年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我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期待着同你一道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2012年11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向美国当选连任总统奥巴马致贺电

    胡锦涛在贺电中表示,近四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我和你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取得重要成果。两国在双边领域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协调与合作。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与美方一道,放眼未来,继续努力,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致电奥巴马,祝贺他当选连任美国总统。温家宝表示,一个良好、稳定、持续向前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是两国人民共同期盼,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安宁与繁荣。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