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1日

    中菲关系背后的神秘中国富商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上个月访问中国。而离开中国之前,他与一位商人在北京君悦大酒店举行了简短的私下会面。根据路透社11月1日的文章,这个人在中菲两国关系的改善中,可能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

    而这个人,就是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

    黄如论曾于1986年赴菲律宾的马尼拉中国城打拼创业,并在1991年回到中国创办世纪金源集团。该集团拥有房地产开发、酒店、金融资 本运营等多种产业,员工人数超过2万名,投资兴建了20家五星级酒店和10家购物中心,且去年的营业额接近50亿美元。2016年,65岁的黄如论还以39亿美元资产,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49名。

    黄如论在2015年为教育、基础建设及社会福利项目共捐赠了大约1.25亿,被《胡润百富》报告评为中国六大慈善家之一。

    路透社引用黄如论在2013年接受证券日报访问时的话,他说:“我不赌、不嫖、不吸毒,我和儿子一辈子也不可能把钱花光,那还不如用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资助菲律宾建设戒毒中心

    黄如论为菲律宾建造两所戒毒中心提供资金,并被杜特尔特视为中菲友好关系的象征。

    至今已有700,000瘾君子在有关当局进行注册,但菲律宾境内能够提供治疗的机构并不足够。因此,黄如论承诺向菲律宾提供资助,以建设两间能够容纳10,000床位的戒毒中心。

    在一封邮件中,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毒品一直都是全球的公共危害之一,它伤害人的身体,也破坏社会的秩序。”其公司也表示,曾在菲律宾打拼的黄如论对菲律宾抱有“浓厚的情感联系”。

    菲律宾卫生部长乌必尔(Paulyn Jean Rosell-Ubial)告诉路透社,为建设戒毒中心提供资金的想法,是黄如论于7月份在菲律宾总统府邸面见杜特尔特后提出的。而黄如论在北京会面之前,已经三次面见杜特尔特会谈他将在菲律宾展开的计划。

    但是,路透社也指出,黄如论将提供多少资金、是否会支付所有营运成本或只是提供建设成本、及是否会向菲律宾索取回馈,这都不得而知。

    他拒绝就此次捐赠接受路透社的访问,但他曾在10月份时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专访。访问中,他表示只要菲律宾政府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他将非常乐意到菲律宾投资。

    同时,他也提到该公司计划在菲律宾打造一个占地5万亩的国际旅游岛,旨在吸引中国和世界游客,也打算在菲律宾买3万亩地建造一个工业区,希望引进中国的钢铁厂、电厂、水泥厂等企业。

    黄如论与中国政界的关系

    据悉,黄如论虽然在北京非常低调,但是他在老家福建政界拥有非常广大的人脉。

    路透社指出,今年年初的贪污案件法庭文件显示,共有17家企业和人员涉及贿赂原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以换取好处。而黄如论的世纪金源集团也在其中。

    白恩培的案件已落幕,但世纪金源集团却不知是否有面临任何法律诉讼。而显然的,黄如论并没有被中国的反腐当局提名。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