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20日

    习近平演讲:推动中国支持的自由贸易协定


    利马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马誓言,中国将进一步对外开放。目前,亚太区领袖们正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APEC会议,试图寻求新的自由贸易选项,因为美国预计将采取更多的保护主义立场。

    一个星期以前,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成为美国当选总统,给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投下了阴影。

    美国总统奥巴马支持TPP,以作为抗衡中国崛起的手段。但是,在选举结束后,奥巴马政府已经停止寻求国会批准TPP。

    TPP由12个国家参加,其中并不包括中国。

    如果美国没有批准,那么TPP就会胎死腹中。

    特朗普在竞选中强烈反对自由贸易协定,誓言要美国退出TPP,并表示将对一些国家的进口征税。



    而习近平正通过推行北京支持的区域广泛经济协定 (RCEP),来促进区域自贸协定的替代版本,这个协定并不包括美国。

    习近平在APEC总裁峰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说:“中国不会向外界关闭大门,而且只会更加开放。”

    随着TPP的淡出,RCEP被视为走向亚太自贸协定的唯一可行路线。

    习近平说:“我们将让我们自己融入经济全球化,我们支持FTAAP。我们将确保共享发展的果实。”



    奥巴马政府已经警告说,RCEP不会对工人、环境或知识产权的保护。

    虽然中国推动替代版本,但一些APEC成员决定继续推动TPP。

    例如,秘鲁和日本就在联合声明中说,将努力推动TPP。

    路透社引述墨西哥经济部长Ildefonso Guajardo说,墨西哥、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新加坡,都主张继续推动TPP,有的坚持要包括美国,有的认为没有美国也行。

    21个成员体的APEC,也已经完成了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的研究,但有关这个自贸区的讨论将在明年的越南峰会才会讨论。

    尽管APEC领袖避免批评特朗普,但这些领袖普遍警告说,退出自由贸易和全球化,会有风险。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