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9日

    新加坡前外长:菲律宾的南海仲裁案是“不明智的”



    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认为,菲律宾对南海争议领土进行强制性仲裁是“不明智的”,因为这是一个政治问题。

    他说:“本质上来说,这是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政治问题。它并不能通过法律或用法律解决。”同时,他说道,南海争议的核心在于领土,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设立不是为了确定领土边界。

    杨荣文曾于2004年至2011年任新加坡外交部长,现任香港嘉里物流集团主席。

    据《海峡时报》报道,杨荣文于周一晚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访问节目上被问及北京和几个东盟国家之间的南海争端、以及菲律宾在2013年初对中国提出的仲裁案。在回答中,他将菲律宾在2013年向仲裁庭提出诉讼的情况描述为“有争议”,且不认为这能够解决问题。

    他认为,菲律宾这么做的原因之一可能是源自于它与美国共享的一个传统,即援引法律解决问题。

    他说:“我尊重他们对此的看法,但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明智的行为,因为我不认为这将在菲律宾和中国、或东盟和中国之间建立更好的关系。”

    当被问到该地区的国家是否会担心要在中美之间做选择,杨荣文回答道,没有一个东盟国家希望中国作为敌人,但它们都在寻求多样化,“因为中国非常大而他们不够大”。但他也说道,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曾过度偏向一方,而他担心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会过度偏向另一方。

    新加坡的目标:与所有国家交好

    海牙冲裁法院在7月12日的裁决中裁定,中国对超过80%的南海领土主权要求以及在南沙群岛链中的海洋权利无效。但北京方面拒绝接受仲裁结果,也拒绝参加诉讼程序,并表示领土主权事务超越了仲裁庭的管辖范围。中国也将此仲裁案批评为是西方用来削弱其发展、损害其形象的伎俩。

    新加坡虽然在南海没有主权宣称,但是政府官员的言行被视为是支持仲裁结果,因而引起了中国的炮轰。

    对此,杨荣文认为中国与新加坡之间虽然时不时会出现问题,但是双方在主要事件上还是态度一致的。他举例,新加坡一直以来都是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也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对东南亚国家的“大幸”。

    杨荣文说道,新加坡一直寻求的,是与所有国家都交好。他指出,这可以从新加坡拒绝了美国结盟请求看出。同时他澄清,新加坡允许美国军队使用其设备并不等于结盟。

    他说:“新加坡的首要考虑是确保该地区的航行自由,特别是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之间这条迄今为止世界上最繁忙的海路……美国的存在对于维持航行自由方面一直是新加坡的主要考虑因素。 我认为中国的利益与此相一致,他们并不反对。”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