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8日

    不用看美国大选结果了 无论如何亚洲都有负面影响



    路透社报道,美国大选无论结果如何,都将改变亚洲国家看待与美国关系的方式。

    最后的民调显示,最有可能获胜的是希拉里。 但亚洲的分析家和前官员说,即使是作为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策划者的希拉里,她在重建信任方面也还需要做得更多。

    一名匿名的日本外交官告诉路透社:“有没有特朗普,这都标志着美国领导的结束,特别是道德领导。我不觉得这个特朗普个人的问题,而是造就了这个共和党候选人的美国社会的问题。”

    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改变了美国的民主传统,因为他吸引到的的热情人群都为他的挑衅性和愤怒的言论尽情欢呼。批评家将他形容为无知、粗俗、种族主义、伪君子、煽动者和“性捕食者”(sexual predator),虽然他否认所有的指控。

    特朗普将美国形容为被中国、墨西哥及伊斯兰国家打趴在地的黑暗国家,并反对人口移民和全球贸易。而这是苏联瓦解之后,促进全球化经济、以及使美国强大的原因。

    如今,美国面临着的是一个崛起中的中国——具有长期的经济实力、以及逐渐强硬的地缘政治策略。

    美国退出TPP将有益于中国的地缘政治

    据路透社报道,亚洲最担心的是贸易保护主义——出口占亚洲GDP的四分之一,而其中五分之一是去往美国。

    TPP由奥巴马政府所推动,是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部分。它旨在增加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也被称为“经济版的北约”。

    前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Chatib Basri 告诉路透社:“TPP是美国重返亚洲的重要工具。”

    但是,两位总统候选人都反对这项能够排除中国并与12个国家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的协议。

    路透社指出,由于美国开放贸易制度中的最大赢家是日本、韩国、台湾和新加坡等美国盟友,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的立场将削弱华盛顿在亚洲的影响力。而具有讽刺性的是,在这充满不确定性的美国亚洲政策中,可能会成为大赢家的,将是特朗常批评的中国。

    新加坡李光耀政策学院的亚洲研究教授Kanti Bajpai告诉路透社:“如果美国退出TPP,中国在亚洲的影响肯定会上升。而美国对泰国、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国内问题的批评已经疏远了这些国家,并使它们倒向北京。退出TPP将有助于中国的地缘政治。”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因美国对其缉毒政策的批评,而在上个月的访华期间宣布与美国“分离”。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与上周访华之后,带回了约340亿美元的协议,并购买了4艘军舰。

    美国在亚洲的声誉已损害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被特朗普视为眼中钉。他承诺要宣布中国是货币操纵者,并向其进口商征收惩罚性关税。但是,这样的举动也可能在国际贸易虚弱之时,伤害到在中国进行装配组件及转口的亚洲出口商。

    凯投宏观的亚洲经济学家Gareth Leather指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菲律宾、台湾和韩国将是最脆弱的新兴亚洲经济体。他说:“对这些区域经济体最大的威胁或许不是来自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而是他的外交政策。”

    根据路透社,特朗普曾表明日本和韩国需要为美国军事部署支付更多钱,甚至认为它们应该发展自己的核能力来对抗中国和朝鲜。而这使其盟国对美国的安全联盟承诺产生了怀疑。

    希拉里作为奥巴马政府期间的国务卿,则预计会维持奥巴马的外交政策。而她则被视为更加“鹰派”。

    据分析员指出,不管选举结果如何,这次分裂式的美国总统竞选已经对美国在亚洲的声誉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日本WisdomTree基金的首席执行官Jesper Koll说:“更广泛的问题是美国是否可以坚持全球领导。我所有的中国朋友都说,‘我们以为中国将在20年后管理这个世界,现在开来好像1月份就得开始了’。这不是一个笑话,这是自然的发展状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