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8日

    特朗普嫌总统专机“太贵” 白宫不买账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说,波音公司正着手打造的新一代总统专机“空军一号”花费高得“离谱”,呼吁政府“取消订单”。

    特朗普当天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发文称,“波音公司正在为未来总统打造全新的747‘空军一号’,但是造价失控,超过40亿美元。取消订单!”

    他随后又在“特朗普大厦”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波音赚大钱,但不是如此之多”,40亿美元“太离谱”。

    现役“空军一号”专机计划使用年限即将到期,新“空军一号”将基于两架波音747-8大型客机改造而成,预计到2024年服役。研发及建造费用在30亿美元左右。不过,有报道称费用已经升高。

    白宫回应,不知道特朗普从何得出“40亿美元”这一数字。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告诉记者,“一些被引用的数据无法真实反映波音公司和国防部的资金安排情况”。

    波音公司没有作出正面回应,只说“目前根据1700万美元的合同”来帮助确定“空军一号”要具备哪些总统所需的独特功能。

    蓝白相间的“空军一号”是美国总统的豪华专机,也被视为美国最受瞩目的象征之一。“空军一号”可以说是美国总统“飞行的白宫”。防务顾问洛伦·汤普森说,它具备独特的通信、安全和自卫功能。即便发生核战争,总统依然能正常办公。不过,功能越多,也越“烧钱”。

    特朗普近期频繁“点名批评”某些把工作外包到海外的企业。有媒体猜测,他忽然针对波音与其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的异见有关。

    美联社报道,就在特朗普发推文朝波音“开火”前22分钟,《芝加哥论坛报》刊载了一篇文章,米伦伯格在其中表达了对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担忧。

    (亚太网)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