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8日

    网络安全:中国寻求与特朗普合作

    《南华早报》报道,中国最高安全官员于12月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三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上向华盛顿表示,中国将寻求与特朗普政府在网络安全方面进行合作。

    据报道引述,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说:“中国愿与当前行政部门和新的行政团队继续共同努力,在网络安全方面寻求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

    此次对话是习近平和奥巴马于去年9月份达成的共识,并由郭声琨与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Loretta Lynch)、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Jeh Johnson)共同主持。

    多年以来,两国都曾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彼此怀疑。例如,美国方面曾起诉5名中国军官网络窃密。而中国也曾就一篇关于美国国家安全局入侵中国电信公司的报道,要求美国停止网络间谍行为。

    《南华早报》指出,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会不会在任内对中国提出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目前尚不清楚。但是特朗普曾于2012年在推特上写道:“中国人现在正在入侵白宫的电脑。为什么不? 他们已经占有这个地方了。”

    在竞选期间,他也反驳希拉里对俄罗斯入侵美国网络的指责,并指出也可能是中国。

    郭声琨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中美网络安全合作在两国元首的重视和推动下快速发展,并已成为两国关系的新亮点。

    据新华社引述,他也说:“双方应坚持把对话机制作为两国就网络问题开展沟通交流的主渠道,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及时有效回应各自关切,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但是,中美两国对于网络攻击相互指责依然存在。

    北京则一再表示,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而中国当局也始终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