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9日

    菲防长:不会依赖美国 也不会附属于中国


    《金融时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表示菲律宾将会减少对美国的军事依赖,但也不会成为中国的附属国。

    他认为,超级大国的竞争已在这个对世界贸易至关重要的地区引起安全动荡。因此,菲律宾正在重新武装自己,并加强与东盟邻国——包括越南、印度尼西亚、以及马来西亚——的防务关系。

    他告诉《金融时报》说:“我们正在向印度尼西亚购买船只,向韩国购买船只和飞机,而日本正为我们提供船只。”

    “我们会维持与美国的关系,并可能跟我们的东盟邻国发展更多的防务关系。”

    他指出,菲律宾正处于太平洋混乱格局的中心,没有余力去应付中国的领土野心或特朗普当选带来的不确定性。

    他表示希望菲律宾国会能够批准军队现代化支出的第二阶段,即允许在未来5年内开支达约23亿美元(32.6亿新币)。

    他补充道,菲律宾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逼迫美国撤出菲律宾基地后,菲律宾便遇到军备采购上的问题,而这“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了一个印记,即认为在国防上依靠单一一个国家是不好的。”

    重新平衡:减少依赖美国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自就职以来,便寻求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同时宣布要“脱离”美国。但是,洛伦扎纳认为中菲的南海争端远远没有结束,并指出菲律宾仍然有 “更强的要求”。

    他说道:“我不觉得我们会与美国断绝关系。两国国民仍然有很大的关系。我们有10万名美国人住在这里,也有大约300万菲律宾人生活在美国。”

    他说,菲律宾并没有计划要取消与华盛顿的1951年安全条约,以阻止美国使用该国基地储存设备、或把美军从激进伊斯兰团体积极活动的菲律宾南部岛屿驱逐出去。

    他补充道,联合军事演习也将继续,并“重新设置”某些部分,以更多地侧重于救灾和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南华早报》指出,从明年起将停止的演习将包括旨在强化菲律宾领土安全的两栖登陆演习和海滩突袭演习。

    洛伦扎纳也指出,自从特朗普当选以来,杜特尔特已经减少了对美国的攻击。

    小心提防:避免惹怒中国
    《南华早报》指出,杜特尔特的行为对美国试图增加在亚洲的影响力形成了障碍。但是洛伦扎纳指出,美国是因为忙于中东、乌克兰等问题而“忽略了”东南亚安全,这才让中国开始“占领岛屿”。

    同篇报道指出,洛伦扎纳也表示不太可能继续允许美国将菲律宾作为在南海进行巡逻的“跳板”。他说,为了避免惹恼中国,杜特尔特不太可能为美国军舰和战斗机提供基地,以便它们在有争议的水域巡逻。

    据《南华早报》引述,他说:“我们暂时会避免这种安排。无论如何,美国可以从其它基地飞过来。”

    另外,洛伦扎纳称中国为朋友,而不是盟友。他同时补充道,邻国已警告菲律宾在与中国交往时要小心。

    据《金融时报》引述,他说:“我们会维护我们的权利,但现在,特别是当我们有非常弱的防务能力时,我们连一艘足够大的、能与中国海警正面对抗的船只都没有。”
    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