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7日

    奥巴马为反恐政策辩护 顺便给特朗普上上课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6日在麦克迪尔空军基地(MacDill Air Force Base)发表任期内最后一场国家安全演讲。他在演讲中为他的反恐战略进行辩护,并将其称为是反对酷刑、坚持美国价值观和避免了大规模军队部署。

    麦克迪尔空军基地是美国中央司令部指挥中心,也是负责中东战区的指挥部。

    奥巴马对主要使用无人机和突击队进行打击的方式——相对于其前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采取的地面战争形式——提出了论据。另外,他强调了美国需要通过尊重穆斯林的权利以及通过民事法庭审判恐怖嫌疑犯,来维护其国家的价值观。

    美联社指出,虽然白宫官员说,这场演讲是在特朗普当选之前计划的,但是奥巴马的言论显然针对特朗普提过一些提议。

    奥巴马将于明年1月20日将白宫转交给共和党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而后者对当局打击恐怖主义的方法大为批评。

    特朗普曾批评,奥巴马决定从伊拉克撤出大批军队的做法,为该地区创造了一个权力真空,从而允许伊斯兰国组织(IS)的形成和领土占领。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曾解释,这是因为巴格达拒绝签署为美国驻军提供法律保护的条约。对此,有官员透露,当时奥巴马并没有力推这项条约。

    美联社也指出,奥巴马在2009年1月就任之后,曾签署了禁止水刑和其它酷刑逼供方式的行政命令。而这样的行政命令只能被下一任的总统取消。

    而特朗普则在竞选期间呼吁对某些进入美国的难民进行“严格审查”,并提议禁止外国出生的穆斯林进入美国。

    美联社指出,奥巴马演讲中的说辞似乎也针对了特朗普的这个提议。奥巴马说,美国不实行宗教测试。他强烈地捍卫禁止对被拘留者使用酷刑的决定,同时谴责国会拒绝让他关闭关塔那摩湾监狱。美联社报道,奥巴马将此称之为“我们的国家荣誉的污点”。

    其次,特朗普和其它共和党人曾批评奥巴马拒绝承认“激进伊斯兰恐怖主义(radical Islamic terrorism)”这个概念。

    对此,奥巴马重申了他的观点,即美国并不是在与伊斯兰教作战。

    据美国“政治(Politico)”网引述,他说:“如果我们当作是美国与伊斯兰教之间的战争来行事,那我们不仅会在恐怖袭击中失去更多的美国人,同时也迷失我们声称要保卫的原则。”

    另外,特朗普也曾在竞选期间说过,要把伊斯兰国组织的军人“炸飞”。

    奥巴马告诉在场的士兵,比起提供虚假的承诺,说我们可以通过更多轰炸、或部署越来越多的部队、或者与世界的其它地方隔离开来,便可以消除恐怖主义;我们必须长期地看待恐怖主义威胁。我们必须采取可持续、聪明的战略。

    在描述恐怖威胁如今的性质时,他认为虽然恐怖主义仍然将在几年内继续存在,但是恐怖份子对美国“不构成存在的威胁”。他也指出,不同于以往对其他国家的战争,恐怖主义这种冲突最终不太可能以“明确界定的胜利”结束。

    特朗普:我们通过力量来寻求和平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于同日则在布拉格堡军事基地(Fort Bragg Military Base)举行获胜感谢会,并表示将避免干预外国冲突,而是集中精力打击伊斯兰国家组织的军事力量。

    据路透社引述,他说:“我们将停止忙着推翻那些我们一无所知的外国政权,我们不应该参与。相反的,我们的重点必须是打击恐怖主义和摧毁ISIS,而且我们会这么做。”

    另外,他誓言要重建美国军队。他说,他不会投资于战争,而将会把钱用于建设美国老化的道路、桥梁和机场。但同时,他也说要增加军事费用,并表示会说服国会提高国防开支的上限。

    他说:“我们强化我们的军队不是一种侵略行为,而是作为一种预防行为。总之,我们通过力量来寻求和平。”

    此外,特朗普也说,任何一个跟他目标相同的国家,都将被视为美国的合作伙伴。

    路透社引述,他说:“我们不会忘记。我们要加强与老朋友的友谊,并寻求新的友谊。”他说,“干预和混乱”的政策必须结束。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