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9日

    纳吉抗议缅甸国内镇压与马来西亚劳工问题


    《今日报》报道,对于缅甸停止派遣工人到马来西亚的决定,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依斯迈(Ismail Abdul Muttalib)表示马来西亚并不担心。他说,当地人或其它地区的工人将可以填补空缺,因此这将不会造成影响。

    据《星报》网引述,他说当局有针对招聘当地工人的方案。他也补充道,雇主也可以从其它14个国家寻找工人,包括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

    《今日报》指出,孟加拉边界附近的警察局于10月9日发生袭击事件并导致9名警察被杀害之后,缅甸便发动军人镇压罗兴亚穆斯林。期间,至少有86人被杀,约3万人流离失所。

    在刚过去的周日,马来西亚首相纳吉针对这起事件发起抗议,并将此称为对罗兴亚人的“种族清洗”。同时,他也呼吁亚洲邻国和世界更多地施压,以阻止这场暴力事件。

    周二,缅甸向马来西亚驻缅大使就吉隆坡对这场行动的某些形容词表示抗议,并于同日宣布停止向该国国民发放到马来西亚工作的新准证。

    缅甸政府和军方都否认这场行动中的暴力行为,并称军队是在对抗武装叛乱分子,以捍卫国家。

    《今日报》指出,尽管有许多有关缅甸禁止工人去往马来西亚的报道,但是马来西亚则表示迄今为止并没有收到缅甸方面的任何正式通知。

    面对缅甸的禁止令,马来西亚的雇主也相当冷静。

    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Malaysian Employers’ Federation)表示,马来西亚并不依赖缅甸国民工人,因为他们的人数“微不足道”。根据该联合会提供的数据,马来西亚有141,858名来自缅甸的工人,其中71%在制造业工作。

    但是,此前也有雇主告诉自由今日大马报(Free Malaysia Today),如果马来西亚失去缅甸工人,其生产率将会受影响。Yadana Setka免费殡仪服务协会的主席Kyaw Zay Lwin便说:“如果缅甸政府召回它所有的国民,马来西亚的经济将会受损。”

    按照缅甸海外就业中介联合会(Myanmar Overseas Employment Agencies Federation)的数据,在马来西亚工作和生活的缅甸国民介于50万到70万之间。

    另外,此前也有报道指出,令吉的贬值已经使一些外籍劳工考虑到其它地方工作,从而对高度依赖外籍劳工的马来西亚造成一定损失。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