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月18日

    关系回暖,中新最高级别双边合作会议将于下月举办


    综合讯,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十三次会议将于下月举行。

    此会议为新加坡和中国的最高级别年度性双边会议。同时,该委员会也是双边合作的最高级别机制,是中新独有的一项副总理级别年度会议。

    它是于2003年11月,由时任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以及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所推出。现今,该委员会的联合主席分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

    此会议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会轮流在中新两地举行,并分享双方重要合作项目的进展。但是,这个原本应于去年12月初,在中国举行的双边会议,却未能如期召开。


    昨日,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以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第10次新中双边咨询会议上,讨论了接下来的双边交流活动。

    讨论内容包括下月即将举行的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的会议。此外,双方也表示将在今年内举行中新领导力论坛。

    此外,双方也在昨日的咨询会议上回顾了此前的合作,包括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3个政府对政府的旗舰项目。另外,双方也提及了去年的高级别交流。例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分在杭州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也在老挝万象举行的亚细安峰会期间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

    中新自1996年来便开启了双边咨询会议。

    据报道,新加坡外交部指出,双边咨询会议是两国讨论双边合作、就亚细安同中国的合作进行磋商、并且对区域与全球发展关键课题交换意见的平台。

    中国外交部网站指出,在昨日的会议上,“双方就双边关系、东亚区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此前,南洋视界指出,中新关系因为南海问题、TPP、以及装甲车扣留事件而变得越来越紧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甚至副部长,都公开批评新加坡。新加坡的一些巡回大使也公开指责中国。11月下旬,新加坡的9辆装甲车从台湾运回新加坡途中,停靠香港时被香港海关扣押至今。

    在发生这些事件之后,每年如期举行的双边合作联委会年度会议,在去年没能举行,从而引起了中新关系观察者的关注。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