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月27日

    李显龙新年贺词:新加坡需落实经济转型的目标


    随着农历新年的到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为国人送上了新春贺词。

    贺词中除了祝愿,也提到了对未来的展望。李显龙指出,政府新一年里的重点工作是“更新我国经济的发展模式,顺应世界的发展趋势”。

    他表示,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不久后将会发表建议报告书,提出新加坡可以采取的发展策略,以“确保在接下来的10到15年能继续取得经济增长”。

    另外,财政部长王瑞杰也将在二月下旬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宣布落实未来经济委员会建议的具体措施,以及针对短期经济需求的相应政策。

    李显龙指出,经济转型时企业可能会面临挑战,但只有落实经济转型的目标,未来的生活才会更好。


    2017年新加坡总理新春献词全文

    亲爱的同胞:

    农历新年是阖家同欢共庆、共享天伦的重要节日。今天是大年除夕,全家老少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话家常。新年期间,大家也会互相拜年,互换柑桔,为彼此献上美好祝福。大家一起共享美味的糕点、佳肴和捞鱼生,庆祝过年。对于久违的至亲,大家更是珍惜相聚的时光,了解彼此的近况。此外,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的社会,农历新年期间,非华族同胞也会到华族朋友家拜年,大家一起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

    尽管物换星移,世事多变,我们也要致力传承发扬这些优良传统文化与习俗,让它们代代相传。这些习俗都在提醒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不是拥有物质享受,而是一路上拥有家人的陪伴和支持。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也应该反思过去,并且感恩惜福。无论是家里增添了新成员、还是刚入伍的孩子回家一起吃团圆饭、或着是至亲找到了新工作,这些喜事所带来的小确幸都值得我们珍惜。

    庆祝新年之际,我们也铭记先辈们过去为国家建设所做出的贡献。没有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新加坡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最近,趁农历新年即将来临,我走访了德义区内的湿巴刹和熟食中心,向摊主和顾客们打招呼问好。他们当中,有好几位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大家见面时都开玩笑地说彼此都老了。我还记得八十年代初期,我到宏茂桥为选民服务时,宏茂桥还是一个新镇。当时,我和这些摊主、居民一样,都还是年轻人,美好人生才刚刚开始。光阴似箭,如今,我们的孩子都已长大成人,一些则已成家立业,大家都为孩子们感到自豪。我很欣慰,年轻一代比他们父母那一代享有更多的机遇,能够发挥所长,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展望未来,未雨绸缪,以应付来年的挑战。所谓除旧迎新,相信大家这几天应该都忙着大扫除,把过去一年的厄运通通去掉,亮丽地迎接崭新一年的到来。鸡啼声象征一日之始,更是具有万象更新的意义。

    对于年轻夫妇来说,生儿育女是迈向人生另一阶段的一项重大决定。政府正尽全力帮助更多年轻夫妇抚育孩子,享受为人父母的喜悦。我们不但增加了学前教育和托儿服务的名额,也设立了更多大家所负担得起的优质幼儿园。政府也缩短了新组屋的等候时间,让申请新组屋的年轻夫妇能更快拿到新房子,更早组织家庭。我希望新的一年会迎来更多新生宝宝,听到更多鸡宝宝响亮的啼哭声,为新加坡这个大家庭增添更多欢乐!

    而政府鸡年的重点任务是更新我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以顺应世界的发展趋势。为了取得持续增长,我们致力寻求新机遇和开发新的市场和经济领域。因为只有这样,新加坡才能够一直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并维持经济繁荣。由于目前的全球环境不明朗,因此我们现在更需要努力确保我国经济能够与时并进。

    去年成立的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 (Committee on the Future Economy),在王瑞杰部长和易华仁部长领导下,过去一年都在探讨我国经济的未来方向。未来经济委员会将在不久后发表建议报告书,公布新加坡可采取哪些策略,确保在接下来的10到15年能继续取得经济增长。委员会也将找出具有发展潜能以及新的领域,并且制定计划,确保我们的子子孙孙在未来踏入职场时,都享有众多机会实现理想。二月下旬,王瑞杰部长也会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届时,他将宣布相关的具体措施来落实未来经济委员会的建议。预算案也会针对短期的经济需求推出相应的政策。尽管我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缓慢,不过到了去年年底,我国的经济表现已有所提升。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国会持续取得良好的经济增长。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经济转型对企业和工友来说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要工友们学习新的技能和新的工作方式,或者转换跑道绝非易事。企业在改变运作方式、开发创新产品和新市场方面也会面对各种挑战,不容易办到。但是,我们还是必须坚持不懈推进这项工作,因为只有落实经济转型的目标,我们才能提升国人的生活,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这些年来,政府与人民携手克服了种种挑战。因此,我有信心,只要政府、企业和人民齐心协力、互相扶持,大家为将来做好准备及抓紧机遇,我们这一次也必定能够成功转型。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拥有更远大的抱负,日子过得比我们更好。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齐心团结共创未来,使新加坡人的生活一代比一代好。两个星期前,我出席了德义区的一场教育储蓄奖颁奖礼。在会上,同一名九岁的助学金得主阿当扎弗兰(Adam Zafran)及他的家人交流时,我也获得了意外的惊喜。他的父亲阿兹(Aziz bin Ahmad)拿出了一张1986年他从我手中接过助学金时我们的合照!那已是31年前的事了!当年的那份助学金,减轻了阿兹和他家人的负担。阿兹现在事业有成,而他的儿子也和他一样,勤奋努力,学业成绩优异。阿兹的故事,也发生在许许多多国人的身上。每一代国人都努力把新加坡打造成更美好的家园,为下一代创造更光明的未来。 这就是我们的新加坡故事。

    而让家人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也推动着我们不断向前进步。一元复始,让我们满怀信心、冲劲和希望迎接新的一年,为我们的至亲和下一代,携手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谨祝大家鸡年大吉、万事如意、新年快乐!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